“秋天的第一杯養生茶”,既健康又美味

2020年10月21日14:28  來源:中國婦女報
 

奶茶雖暖心,但對身體無益,多喝還要小心發胖,所以“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不如“秋天的第一杯養生茶”。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營養科醫生魏幗介紹,奶茶最初是一種用牛奶和紅茶搭配而成的健康飲品,在西方和我國內蒙古、西藏等地有很長的飲用歷史。在深秋和冬季喝一杯自己親手配制的奶茶,既可控制糖的用量,還可保証百分百使用牛奶,既美味又健康。

魏幗指出,自制奶茶很簡單:先將250ml水煮開,沸騰后關火﹔倒入3至5克茶葉,燜3分鐘左右,喜歡茶味濃的可以燜久一點﹔再加入250ml牛奶小火煮,最后調入糖或蜂蜜攪拌、過濾,就可制成一杯500ml的奶茶,其營養價值和250ml牛奶相差無幾。

魏幗說,自制奶茶可根據個人愛好往裡面添加像姜、紅糖、大棗等食物,搭配出更豐富多彩的口味感受。《本草匯言》中記載的姜糖蘇葉飲就可以和奶茶搭配,可幫助抵御秋冬寒邪,疏風散寒、暖胃解表。

姜糖蘇葉奶茶。用法:生姜3g、蘇葉3g、紅茶3g、牛奶250ml、紅糖15g,將生姜、蘇葉洗淨,切絲,和紅茶一同放入茶杯中,加沸水沖泡5~10分鐘,去掉生姜、蘇葉和紅茶,倒入牛奶、紅糖調味即可。

功能:此奶茶中生姜、蘇葉可辛溫發散風寒,而牛奶、紅茶則健脾暖胃,再加入紅糖,既能緩解生姜、蘇葉辛辣苦澀的口感,又可幫助牛奶、紅茶暖胃驅寒。但素體陰虛或濕熱內蘊的人群不太適合。

養肝明目茶。廣東省第二中醫院婦科主治中醫師張瑩瑩推薦這款入秋養生茶,用法:枸杞子15克、杭白菊10克、石斛10克,加1000毫升水浸泡15分鐘,煎煮半小時即可飲用,也可直接開水泡服。

功能:養肝明目,潤肺生津,既可用於燥熱傷肺,還能緩解電腦族的眼睛酸澀和疲勞。

滋陰養胃茶。張瑩瑩還推薦這款養胃茶,用法:百合、玉竹、蓮子各10克,大棗5顆,加500毫升水浸泡15分鐘,煎煮半小時即可飲用,也可直接開水泡服。

功能:養陰潤肺,益胃生津,適合陰虛體質,可緩解秋季口渴咽干,改善秋季皮膚干燥。

魏幗建議,想喝市售奶茶,在搭配食物方面要格外注意。高能量的點心、蛋糕要排除在外,應搭配一些蛋白質和膳食纖維含量較高的食物來均衡營養,如一片面包、一個煮雞蛋再加上一盤蔬菜沙拉。(胡珍)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