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大山天地寬】系列報道③

從山村到城市 見証呂梁山護工的無畏前行

趙芳 麻潞

2020年10月22日09:1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臍帶未脫落的新生兒穿紙尿褲時應注意什麼?”

“應折疊紙尿褲邊緣,使其不遮蓋臍部。”

“為嬰兒做被動操過程中出現什麼情況應停止做操?”

“如果出現哭鬧、面色蒼白等情況,應立即停止做操。”

……

10月21日,在人民網“人民優選”直播大賽山西賽區呂梁山護工專場的比賽現場,母嬰育兒組的參賽選手楊力面對評委老師們的提問從容不迫、對答如流。

今年37歲的楊力是石樓縣人,略顯黝黑的皮膚更凸顯出眼中的堅毅。

奉行“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思想,27歲結婚后,楊力一直是一名家庭主婦,丈夫是大車司機,家裡雖不算富裕卻也溫馨美滿。三年前,突如其來的一場車禍讓丈夫落下病根,家裡的生計陷入困境。“我就想著自己也找個事做,正好聽村裡廣播說,黨和政府給我們帶來一個扶貧項目,免費培訓,我就毫不猶豫地報了名。”

翻看楊力的手機,課堂的ppt佔據了相冊的大半部分,朋友圈的晨跑動態引來了親朋的紛紛點贊。隻有初中學歷的楊力一到學校就特別高興,她說,軍事化管理圓了自己的當兵夢,課堂教學圓了她的大學夢。

“給我們上課的都是研究生學歷的大學老師,除了基礎的母嬰護理知識,還有和人相處的禮儀習慣,甚至包括怎麼說普通話。”讓楊力感動暖心的是,學校還教授在外如何防騙等實用技巧,確保學員的人身安全。

“呂梁山護工主要來自貧困人口和農村富余勞動力。”呂梁市人社局局長劉智平介紹,學員大都知識水平偏低、年齡偏大、社會經驗不足……針對這些特點,呂梁山護工採用專業化的培訓教學。

根據呂梁市委市政府印制的《呂梁山護工政策問答》,培訓時,不同工種的重點各有差異。比如月嫂、育兒嫂要掌握營養學、月子餐制作、新生兒護理等知識﹔病患陪護則以ICU護理知識、臨床護理、康復護理為主。

“課堂授課的語言肯定是通俗易懂的,比起‘壓瘡’,可能‘褥瘡’更利於大家理解。”呂梁市衛生學校副校長王永軍介紹,老師們打比方、舉例子,課上來幾句呂梁方言調動學員的積極性、提高學習效率。

正如守護著這一方熱土的呂梁山一樣,質朴、勤勞、誠信……也深深地刻在了“呂梁山護工”這塊牌子上,而與之相伴的也有呂梁人的腼腆與害羞。

“活兒干得沒的說。就是在溝通方面,有一些小問題!”王永軍介紹,5年前,當首批呂梁山護工走向社會的時候,有用人單位反饋,護工在與人溝通方面存在一定的短板。

“護工們一直居住在村裡,與外界接觸少,對自己不自信,定位不清晰。”王永軍說,呂梁山護工的課程設置是一個動態的過程——“查漏補缺”,針對市場反饋,又設立了“心理學課程”、採用了“軍事管理模式”。

而今,走出大山的呂梁山護工也可在強勢的雇主面前,硬氣地回上一句,“我們是專業的,請您相信我們。”

在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擬表彰人員的名單中,來自呂梁市曹操到家政公司駐北航服務站護工許連紅尤為醒目。

五萬多字的學習筆記、密密麻麻的勾勾畫畫,2016年,許連紅通過在汾陽學院一個月的培訓后,取得了家政服務“三級証書”。取得証書后,她堅定了自己的意志,一定要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奮斗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2017年春節剛過,當人們還沉浸在新年喜慶的節日氛圍中,她背起了簡單行囊,毅然離開了家庭,踏上了開往北京的列車。面對臥床不起的老人,許連紅每天都早早起床,打掃家裡、翻身搽背、洗衣做飯,時時刻刻嚴格要求自己。她忍著思家的心情,用心做著工作,第一份工作到期后,由於她表現優秀,很快得到了第二份工作。

“踏實本分,沒有怨言”“她在家,我很放心”客戶的一致肯定讓許連紅更加奮進。

“中國夢裡也有我的一份,我的夢就是做一名傳承呂梁精神,傳播家政文化,傳遞愛心和溫暖的新時代‘呂梁山護工’。”在許連紅看來,她在北京不只是為了自己努力,更要為呂梁人爭光。

以誠信立身,靠勤勞致富,憑專業致勝。一批批 “呂梁山護工”正在走出大山、走向城市,無畏前行!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