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三企業上榜全國質量標杆

2020年10月23日06:55  來源:山西日報
 

10月21日,2020年全國質量標杆山西行交流活動在太原舉行。來自全國各省(區、市)工信系統、專業機構、企業的360余名代表參會,共同分享優秀企業經驗,探索質量提升創新發展新路徑。

中國質量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段永剛介紹,經過嚴格的資格審查、材料評審、答辯評審和網上公示,最終40項工業企業、11項中小企業和9項非工業企業典型經驗被認定為2020年全國質量標杆。我省經緯智能紡機機械有限公司、山西壺化集團、山西省工業設備安裝公司榮列其中。

近年來,我省堅持質量第一的價值導向,加快實施“品牌興晉、質量為本、標准先行”戰略,質量工作穩步推進,太鋼集團、太重集團、大同齒輪有限公司先后被確定為全國質量標杆。今年,3戶企業同時成為新的全國質量標杆,創下我省質量標杆工作歷史最好水平。

山西省工業設備安裝公司、經緯智能紡機機械有限公司等7戶企業向來自全國的企業代表進行標杆經驗分享。山西省工業設備安裝公司近年來在質量管理及轉型發展方面成績豐碩,是全國首家具有“市政公用、石油化工工程施工總承包雙特級”和“市政、化工石化醫藥行業設計雙甲級”資質企業,山西首家兩化融合示范企業。該公司總經理王利民以“基於TQM的IPS高質量發展模式”為題進行分享,即通過戰略管理引領、日常管理落地、智慧化手段賦能,推動企業質量管理水平提升,實現自身高質量轉型發展。

中國電子旗下的中國長城以“實施全面質量管理助力網信工程的經驗”成為全國質量標杆。中國電子集團運營管理部程子陽介紹,中國長城(山西)網信事業配套保障體系項目是該集團打造的國內重要網信產品生產基地之一。從用戶需求、產品研發、生產制造、開箱投用到售后運維,中國長城已形成一套全流程閉環質量管理體系,並貫穿於全國各基地項目建設運營。質量管理永遠在路上,中國長城將不斷改進、優化、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致力於為用戶和社會提供高標准、高品質的自主安全網信產品。

接下來,我省將聚焦半導體、信創、先進軌道交通等14大標志性、引領性產業集群,樹立樹牢質量第一的強烈意識,著力推動企業創新質量管理,推動重點領域不斷增加優質供給﹔推動以質量和創新雙輪驅動實現山西產品創新、山西市場創新、山西品牌創新,構建山西質量核心競爭優勢,最終實現山西制造向山西創造轉變、山西速度向山西質量轉變、山西產品向山西品牌轉變。(記者 晉帥妮)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