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力!晉城警方跨省協助追回48.6萬元被騙資金

2020年10月27日11:4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10月23日,晉城市公安局打擊新型犯罪合成作戰中心民警收到了一面來自吉林省長春市朝陽區全季酒店工作人員不遠千裡送來的錦旗,以表達對民警為其挽回48.6萬經濟損失的感激之情。

同時收到的還有一面由吉林省長春市反詐中心民警送來的“高效協作斷資金,合力反詐顯成效”的錦旗,見証兩地公安密切配合挽回群眾財產的堅定決心。

據了解,今年9月22日10時許,吉林省長春市朝陽區全季酒店財務人員在QQ上接到自稱是全季酒店總經理曲某某的QQ消息,消息上稱:“其在外地談生意,與山西裕隆康商貿有限公司達成一筆貨款交易,急需交付貨款,讓財務人員將貨款轉賬至指定銀行賬戶。”

由於催促緊迫,QQ號個人資料與總經理相符,財務人員來不及多想,按照其指示將48.6萬元打入指定賬戶。當款項匯入指定賬戶后,對方已消失無影無蹤,經與總經理曲某某核實才發現被騙,曲某某選擇立即報警。

然而,長春警方通過公安部電信詐騙案件偵辦平台對涉案賬戶進行查控分析時,發現該涉案賬戶已被公司注冊和開戶地的山西省晉城市銀行採取了措施。隨即,長春反詐中心請求晉城市反詐中心進行查詢處置,晉城反詐民警接到協查指令后,立即展開研判,發現該賬戶早已在今年8月開展可疑線索清查時被列為可疑賬戶移交銀行且採取了阻斷措施。不久,晉城警方便告知曲先生,“被騙的48.6萬元已被全部追回!”

今年以來,為及時打擊對公買賣的犯罪活動,徹底鏟除全市支撐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猖獗發展的黑灰產業鏈,晉城公安加大對涉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銀行對公賬戶集中整治力度,重點發現和排查在晉城市大肆組織他人去政務大廳辦理公司注冊登記,並持登記的公司營業執照、公章等手續去銀行開立對公賬戶的違法犯罪嫌疑人。

針對可疑賬戶,晉城公安約談銀行、三大運營商及行政審批局對這些可疑賬戶給予重點關注。銀行對出現大量資金來往的賬戶即啟動“開戶暫封”措施,避免被騙方資金損失。而山西裕隆康商貿有限公司在全面摸排過程中已被打擊處理,該賬戶早已在警方掌控之中。

晉城警方用長效治理換取空間、時間優勢,快速查明曲先生的資金流向,及時進行“隻收止付”操作,成功挽回了曲先生的經濟損失。 (喬慧)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