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進博會】山西省交易團籌備工作進展順利

精心策劃了30場招商引資、對接簽約、人文交流等形式多樣的活動

2020年11月02日08:40  來源:山西日報
 

開欄語

11月4日至10日,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行。

進博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已成功舉辦兩屆,為我國形成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新格局、引領更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新支撐、新動力,也為世界各國共同發展提供了新平台、新機遇,“進博效應”持續顯現。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第三屆進博會即將如期開啟,向世界展示中國推進全面擴大開放的決心,呈現更多特色和亮點。

山西省搶抓開放機遇,體現山西作為,將在進博會期間舉行採購、洽談、招商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在引進全球優質商品的同時,積極對接國外參展商,努力加強國際合作,助力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

即日起,本報將開設“關注進博會”專欄,多角度報道本屆進博會盛況和山西參會亮點,全面展示開放發展新形象新成果。

11月1日,記者從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山西省交易團秘書處獲悉,山西省交易團各成員單位、各交易分團積極開展採購商組織工作,達成了一批展前交易成果,精心策劃了30場招商引資、對接簽約、人文交流等形式多樣的活動,目前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

山西省成立了由21個單位組成的山西省交易團,設立各市、省國資委和省投促局13個交易分團,建立了橫向銜接、縱向聯動的工作機制,制定了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山西省交易團工作方案,並對交易團組織和招商工作作出系統安排部署。

組織採購商到會採購是我省交易團參加進博會的基礎工作。省交易團各成員單位、各交易分團通過多種形式廣泛動員,截至目前,共組織採購商1250家,採購人數4610人,採購人數超過前兩屆。採購商涵蓋全省主要進口企業,主要高校、大型醫院、主流科研機構,還包括全省主要的電子商務企業、外資企業、內貿骨干流通企業等。

省交易團秘書處按照進博會籌委會統一安排,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在太原共同舉辦招商路演活動,組織我省企業針對進博會展區企業開展“一對一”網上對接活動,推動我省企業赴進博會洽談採購。

進博會期間,我省將舉辦四大類30場形式多樣的配套活動。其中,招商引資類活動12場,分別有太原市招商引資(上海)推介會暨長三角區域合作對接會,大同、朔州、呂梁、臨汾和運城各自舉辦招商引資專題推介會等﹔對接和項目簽約類活動10場,有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1場、呂梁1場、晉中1場、晉城2場及省投促局舉辦的山西省(上海)數字經濟及外資外貿投資合作對接會等﹔省領導外事活動1場,會見英國駐華貿易使節﹔人文交流活動3場,分別為省文旅廳、省商務廳聯合舉辦的旅游、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和中華老字號展示,省投促局舉辦的省級形象展,省文旅廳舉辦的文藝表演﹔論壇類活動4場,分別為省工商聯牽頭舉辦的世界晉商論壇,省國資委舉辦的山西國企數字化轉型高峰論壇,晉城市承辦的第三屆全球汽車發展趨勢論壇和2020產業投資與國際金融合作論壇。(記者孟婷)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