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為山西省發展指明方向——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推動綠色發展 建設美麗山西

2020年11月03日07:27  來源:山西日報
 

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

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科學擘畫我國未來5年以及15年的發展新藍圖,對“十四五”時期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了新目標,指明了新征程前進方向,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我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同心同德,主動作為,勇於擔當,奮發有為,為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貢獻力量。

優化國土空間布局 筑牢生態安全屏障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在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提出,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為生態文明建設指明了方向。

省林草局負責人說,“‘十三五’期間,我省以太行山、呂梁山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為引領,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統籌推進生態修復治理,全省實施營造林2300萬畝。下一個5年,我們將按照建設華北地區重要綠色生態屏障的戰略定位、提升山西可持續發展生態承載力的總體要求,以健全林長制體系為抓手,以推進實施‘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治理為載體,以黃河和黃河流域生態防護體系建設為重點,繼續推進十大林草生態空間治理行動,厚植生態底色,筑牢生態安全屏障。”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在全球經濟持續低落狀態下,中國經濟增長率率先呈現正增長。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充分體現。”省自然資源廳高級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山西農業大學資源環境學院土地資源管理系教授郭青霞說,“在這特殊的時空交匯點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期間的發展目標,並提出要優化國土空間布局。作為國土資源管理人,將堅決貫徹執行黨在新時期的發展戰略目標,在生態文明發展戰略統領下,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論為指導,遵循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理念,積極參與到山西省區域發展新格局整體構筑中來,為實現生產-生活-生態和諧脈絡、綠水青山的自然底色作出貢獻,確保我省山清、水碧、樹綠、糧食安全、產業發展、城市風貌改善、美麗鄉村建設、人民生活幸福美好的未來具有堅實的國土空間質量保障基礎。”

提升資源利用效率 打贏污染防治保衛戰

高質量發展的底色就是綠色。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對我省經濟轉型意義重大。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能源資源配置要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我們晉能控股集團重組揭牌,整合優勢資源,構建了煤炭、電力和裝備制造三大板塊,開啟了新的發展征程。在這一重要節點,晉能控股煤業集團將按照全會提出的目標要求,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破解以往煤企各自為戰、利益互為掣肘的‘老大難’問題,利用統一的煤炭交易服務平台,合理調配、優勢互補,提升市場競爭力。”晉能控股集團副總經理、晉能控股煤業集團總經理王存權表示,“下一步,我們煤炭板塊將發揮好煤炭生產大優勢,做好煤炭經濟大文章,真正實現從資源配置到利用效率的節節攀升。”

連日來,山西路橋集團干部職工認真學習五中全會公報,大家紛紛表示,要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加快綠色公路建設、廣泛形成綠色施工方式,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建設美麗路橋。山西路橋集團副總經理楊利軍說,作為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企業,山西路橋集團將在“十四五”時期更加注重內涵式綠色發展,在全省公路建設領域全面推動固廢資源化利用、廢棄石方二次利用、混凝土技術改進等,不斷提高我省公路建設的“含綠量”。

“十三五”期間,我省污染防治力度加大,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推進藍天、碧水、淨土污染防治,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截至10月11日,全省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為5.01,同比下降10.9%﹔PM2.5平均濃度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7%﹔優良天數比例70.1%,同比提高9.9個百分點。特別是SO2平均濃度為18微克/立方米,達到國家一級標准,同比下降25%,在2018年下降41.1%、2019年下降20%的基礎上,連續三年保持20%以上的降幅。”省生態環境廳宣教中心主任王新力說,“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生態文明建設的要點,為下一步全省繼續做好生態環境工作指明了方向。我省將繼續嚴格完成工業企業超低排放,加大散煤污染管控力度,實行清潔取暖,打贏三大污染防治保衛戰。”

構建生態文明體系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秋日的靜樂汾河川國家濕地公園,河水蕩漾、蘆草萋萋,遠處山峰層林盡染,雎鳩在紅、黃、綠相間的美景中鳴唱起舞。“‘十三五’期間,我們以‘兩山論’為指引,建設了汾河川國家濕地公園,不僅生態環境顯著改善,群眾的生態幸福感也不斷增強。剛剛召開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十四五’時期要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今后,我們將繼續保護汾河靜樂段濕地資源,實施汾河流域的污染源治理、河道生態修復、野生動植物棲息地保護等工程,通過更貼合實際且趨合理的保護與恢復措施,進一步改善汾河水質,恢復區域植被,改善野生動物棲息環境,不斷提高區域生物多樣性,讓天藍地綠水淨成為常態,繪就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靜樂縣林業局局長張玉堂說。

深秋時節,臨汾澇洰河生態公園五彩斑斕,湖水倒映著繽紛的秋色,宛如一幅怡人的畫卷。11月1日,正在公園內散步的退休職工張海川說:“這幾年,臨汾市大力實施精准治污,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全市空氣質量綜合指數成功退出全國倒數第一。現在的臨汾天藍、山綠、水清,汾河文化生態景區、澇洰河生態公園的建成,為市民提供了非常好的休閑場所。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在‘十四五’時期生態文明建設要實現新進步,我期待著下一個五年臨汾建設得更加美好!”

掃碼“立即用車”,點擊“我要開車”,幾秒鐘時間,李良就用手機搞定了租車事宜。11月2日早上7時,李良和朋友在榆次文教城小區門口摩范共享汽車的停車點租車上班。“我和朋友的單位在太原同一條街上,周邊停車費比較高,公交又不直達。我倆就想到用電動共享汽車上班,不僅環保,租車費平攤也很劃算。現在都提倡綠色生活方式,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做推動者。從少用一個塑料袋、多一次綠色出行做起,一起為大地添綠。”李良說。

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中說到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六大“新”目標,晉源區晉源街辦趙家山村村民李巧娥對其中說到的“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特別有感觸。她說,“以前一到冬天,家家戶戶自己燒鍋爐,院子裡、家裡、身上沒有一處干淨,每天不是填煤就是掏灰,心裡可煩躁啦!現在變了,村子裡美得像花園,家家戶戶實現了煤改電,新蓋的房子用上了地暖,做飯用的是天然氣,管網工程都入了地。村裡離蒙山等旅游景點比較近,好多人家都做起了農家樂、民宿賓館,村裡的人氣越來越旺,我們的幸福指數也越來越高!”(記者范珍 劉瑞強 張毅 程國媛 張麗媛 李全宏 王秀娟)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