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2020年森林草原火災應急演練暨森林滅火裝備產品展活動

樓陽生:加快森林草原防滅火智能化步伐 為實現本質安全目標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林武出席

2020年11月04日08:22  來源:山西日報
 

十一月三日上午,山西省二〇二〇年森林草原火災應急演練暨森林滅火裝備產品展活動在太原市陽曲縣舉行,省委書記樓陽生等省領導與參會嘉賓一同觀摩新產品新裝備。記者李聯軍攝

11月3日上午,山西省2020年森林草原火災應急演練暨森林滅火裝備產品展活動在太原市陽曲縣舉行,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關於森林草原防滅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森林草原防滅火智能化步伐,不斷提升森林草原防滅火隊伍綜合作戰能力,為實現本質安全目標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總經理劉大山,省領導羅清宇、韓強、賀天才出席。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胡玉亭主持。

樓陽生在講話中對應急管理部、國家林草局、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和有關方面多年來給予山西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說,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國家生態安全。近些年來,我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持續加強日常演練,著力完善應急管理體系,積極配備新型裝備,啟動實施森林遠程快速智能防滅火工程項目,安全風險防范各項工作得到進一步加強。

樓陽生強調,當前已進入秋冬防火期,天干物燥,火災防控形勢復雜嚴峻。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各部門要深入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和省政府關於森林草原防火本質安全的要求,層層抓好落實,切實擔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一要發揮演練綜合效應,以此次活動為契機,虛心學習借鑒兄弟省份的好經驗好做法,補短板、強弱項,增強技術支撐,以“工匠精神”把產品裝備做得更好,著力打造“山西品牌”。二要提高防御應急能力,加大先進適用裝備推廣應用力度,有針對性地加強日常應急訓練演練,切實提高精准預測、有效應急的本領,下功夫打造救援鐵軍。三要深化防災宣傳教育,大力宣傳《關於禁止野外用火的決定》,做到進村入戶到人,健全完善群防群治新格局,打好今冬森林草原防火人民戰爭。四要全面加強組織領導,落實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的責任,把工作著力點放在“防、禁、早、救、打”上,堅決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發生,堅決守住不發生群死群傷事故的底線紅線,不斷提升我省森林草原防滅火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在應急演練活動現場,國家林草局副局長李樹銘代表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應急管理部、國家林草局等有關方面,對山西森林資源保護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表示將一如既往支持山西林草事業改革發展,推動山西林草火災綜合防控和救援能力不斷提升。劉大山在致辭中表示,兵器工業集團將以此次裝備展為契機,全面深化與山西的合作交流,加快推進應急裝備產業創新發展。山西森林遠程快速智能防滅火項目課題組組長、淮海集團負責人匯報了項目研發情況。

10時50分許,樓陽生宣布應急演練活動開始。在演練火場,700米處一林地起火,防火衛星精准定位,無人機抵近偵察,指揮系統啟動預案。隨之,固定翼飛機噴洒滅火劑,無人機載滅火航彈准確投向火點,直升機在空中吊桶定點洒水,119遠程滅火炮多發連射,履帶式消防車抵近火點,火勢得到明顯壓制。最后,500人的森林消防專業隊伍,對所有過火區展開全面清理,火情被徹底扑滅。此次演練緊貼實戰,充分展現了我省森林遠程快速智能防滅火工程項目成果,也是一次對全省上下筑牢防災減災救災人民防線的實戰動員。應急演練活動前,樓陽生等省領導與參會嘉賓一同參觀了森林草原滅火裝備產品展。

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應急管理部、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同志出席。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及下屬企業代表,部分省森防辦負責同志,我省森防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活動。(記者陳俊琦)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