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能智慧交通  第六屆全國BIM學術會議在太原召開

2020年11月07日17:4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11月7日,“數字建造 ·智慧交通”第六屆全國BIM學術會議在太原召開,來自全國相關行業的專家學者、高校師生和BIM科技人員500余人參加大會。

“這次會議對於推動提升山西BIM技術應用水平、深入發展智慧交通具有重要意義。”山西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閆晨曦介紹到,全省交通運輸行業要加快發展數字交通、智慧交通、綠色交通,高起點、高質量開展“數字交通”建設研究,大力推動公路BIM技術繼續向縱深發展,充分挖掘和發揮 BIM 技術價值,打造一流交通運輸創新生態,助推山西數字公路建設,全面繪就交通強國建設山西新圖景。

山西交控集團總經理武藝表示,山西交控集團以智慧交通作為重要戰略方向,圍繞交通基礎網絡、交通大數據物聯網、車聯網、多式聯運等方面,全面加強在智慧交通、智能裝備、信息化等多領域密切合作,加快交通運輸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插上“數字翅膀”,全力打造國內一流的科技型實力型智能型現代化交通企業。

當天下午,大會同期舉辦BIM交流論壇、BIM展廳洽談等活動,重點圍繞“GIS+BIM”技術在公路工程中的研究應用開展學術交流和技術研討,積極搭建交流展示和商業洽談的高端平台。山西路橋集團、北京超圖集團等10余家技術企業在展覽區分享了BIM技術平台建設成果。其中,山西路橋集團數字公路管控平台、進度日報系統、智慧雲檢系統、平安交通安全管理系統、BIM成本管控系統等獲得了與會人員的高度評價,受到了BIM科技人員的廣泛關注。

據介紹,近年來,山西路橋集團緊抓交通強國建設機遇,大力推廣BIM技術應用,在投資建設的10余條高速公路及國省干線公路、物流、綠化、房地產等上下游產業項目,全面開展設計、建設、施工、運維的全壽命周期BIM技術探索實踐,高品質打造了山西首條數字公路太原東二環高速,研發的“山西省公路建設智慧監管指揮調度平台”在全省在建公路上線運行,率先探索BIM技術在交通行業的深度應用。

“我們將以此次大會為契機,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融合發展趨勢,圍繞交通科技創新重大需求,聚力打造戰略性新興產業,以智慧科技賦能路橋高質量發展。”山西路橋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志貴表示。(劉澤文)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