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進博會】山西向世界發出邀請

2020年11月10日06:44  來源:山西日報
 

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展館內,設置了精彩紛呈的人文展示項目。我省精心策劃的旅游非遺老字號展打出“晉字號”品牌,借助進博會平台打開國際市場,擴大知名度和影響力。

山西旅游非遺老字號展區佔地面積近300平方米,繞著展區外圍走一圈,“游山西·讀歷史”主線清晰。地質構造運動史、中華文明演進史、黃河文化變遷史、長城軍事斗爭史、民族融合發展史、古代建筑藝術史、匯通天下晉商史、中國紅色革命史、勞動人民創造史,這九大主題展板在參觀線路中逐一呈現,展現出大國禮儀、大美山西的魅力風採。

“你們的展區非常有特色,不僅能讓人感受到山西厚重的文化底蘊,還能品嘗到很多名優特產品。”11月9日,一位正在參觀山西展區的廣西客商贊不絕口。

走進展區,濃重的歷史文化氣息扑面而來。“山西三寶”琺華器、推光漆器、澄泥硯光彩奪目,山西藥茶沁人心脾。“平遙紅彩妝”展台前更是圍滿了年輕女性。山西文旅平遙文創公司副董事長李亞卓正忙著做介紹:“我們這個‘平遙紅彩妝’是山西文旅集團與故宮文創設計團隊聯袂研發的一款針對平遙古城打造的文創產品,它整個的設計靈感來源於《又見平遙》情景劇裡面鏢師和鏢娘的愛情故事。”

朱紅色推光漆器中具有濃郁特色的中國風口紅同樣令人愛不釋手,在國風和潮流的碰撞下,這份獨具特色的“伴手禮”成為平遙乃至我省又一張“文化名片”。“我們這次展出的產品主要是為了把山西的傳統文化向全世界展示出去,把‘山西三寶’工藝品轉化成大眾能接受、消費的文創產品。”李亞卓說。

起源於唐代的歷史名吃六味齋醬肘花,來自煉出戰國著名“陽阿劍”的晉城晉韻堂鐵貨,擁有4000多年釀醋史的水塔老陳醋……展區裡的中華老字號品牌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山西省食品公司總經理喬志軍介紹,這次一共來了10個老字號企業,每一個老字號都凝聚著山西厚重的文化,而它的背后都有一個承載著幾代人的老字號故事。能在進博會這樣的平台上展示,將對山西老字號今后的發展有著巨大的意義。

一飲汾酒醉山西。游客體驗區的汾酒古法釀造工藝一直吸引參觀者駐足觀賞品嘗。“山西的汾酒很好喝,也很香。我特別喜歡,喝了這酒覺得心裡很暖。我還要多買一些送朋友。”上海交易團的一位代表端著一杯汾酒正細細品味。

華夏古文明,山西好風光。游山西、讀歷史、觀美景、品美食……在本屆進博會上,山西誠摯向世界發出邀請。

本報記者孟婷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