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疫情突發 山西晉中嚴打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等違法行為

2021年01月13日23:2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晉中1月13日電(趙芳)今日,山西省晉中市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據介紹,1月11日,該市部分商品特別是糧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價格出現小幅上漲,主要原因為受局部突發疫情和春節臨近等因素影響。為確保市場供應、確保價格穩定,該市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嚴厲打擊價格違法行為。立即印發緊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縣(區、市)市場監管部門迅速啟動應急預案,按疫情防控要求加強價格監測,要求經營者實行明碼標價,嚴厲打擊相互串通,趁機漲價﹔囤積居奇,操縱市場價格﹔壟斷經營,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對12315舉報平台反映的34條價格舉報線索,逐條調查核實,目前已全部妥善處理。

二是立即啟動重點生活必需品市場應急監測工作。已會同商務部門,初步建立起由43家企業組成的重點生活必需品監測網絡,及時掌握糧食、食用油、豬肉、雞蛋、蔬菜、方便面、火腿腸、瓶裝水等生活必需品供應情況,從目前監測情況看,該市重點生活必需品企業儲存貨源充足,供貨源頭貨源能夠保障。

三是抓好進口冷鏈食品管控工作。繼續加強對全市食品生產加工、食品銷售、餐飲服務環節存量進口冷鏈食品的管控,督促食品銷售者對存量進口冷凍肉品及水產信息追溯錄入。已出動執法檢查1648人次,排查進口冷鏈食品涉及企業194家。

四是加強退燒藥品管控和醫療器械監管。繼續抓好退燒藥、止咳藥、抗病毒藥、抗菌藥銷售監測工作,對零售藥店退燒藥品銷售實行實名登記,對新冠疫苗進行質量監管及流向管控。目前已完成12戶疾控機構,210戶疫苗接種單位的全覆蓋檢查。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