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晋行时·声音】石勇代表: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助力平遥新发展

2020年01月17日07:4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月17日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文化及相关产业重点推动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区(基地)、文化产业园建设’,听后备受鼓舞。”在今年的山西省两会,省人大代表、平遥县县长石勇如是说。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头羊。”石勇坦言,“目前,全国共有22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但我省还没有一家,这与文化大省的品牌和地位并不相符,需要以点破面,重点突破。”

“平遥古城是全省乃至全国的旅游龙头。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平遥有品牌优势、规模优势、也有区位优势。”据石勇介绍,2019年,平遥古城接待游客1765万人次,是全省旅游业的重要支撑。

平遥古城位于北京、西安的中心位置,同时也是全省规划推出的“黄河、长城、太行”三篇旅游大文章的中心区域,具有北望大同、五台,南控壶口、黄河,横架太行、吕梁的枢纽作用,是全省乃至全国全域旅游“集”与“散”的会节点,对于辐射带动全省旅游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过去的十几年间,我们持续深化文旅融合,成功打造了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国际电影节以及‘又见平遥’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等文化品牌。”此次两会,石勇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将平遥古城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定位为省级战略的建议》。

“希望省级层面加大对平遥园区的扶持力度,从土地供应、资金扶持、政策支持等方面入手,支持园区的项目引进、品牌升级、消费服务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文化产业示范区建设。”石勇表示,作为全省乃至全国全域的旅游集散点,平遥不仅聚焦于产业示范区的创建上,还计划通过借助文旅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古城旅游水陆空交通建设。

“将平遥古城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定位为省级战略,定位为山西现代服务业的引擎和抓手,必然会成为像曲江新区、成都青羊一样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引领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谈到未来,石勇信心满满。(两会报道组)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