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加紧推进

2021年06月28日09:4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师傅,请您佩戴安全帽之后再开车进入工地,进入工地请按规定路线行驶,开车请注意安全。”在平遥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东大街施工项目门口,安全检查员王世新正在给即将进入工地的水泥运输车司机做安全提醒,每一辆进出工地的车辆都要接受这样的提醒和检查。

轰隆隆的两台挖土机正在作业,数辆材料、土方运输车排队等候进场,洒水车往来穿梭……6月25日上午,在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东大街施工现场,施工项目正井然有序进行,10多名佩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的工人正在做电力排管的安装。

平遥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是市、县重点工程,是重大的民生项目,更是古城保护的百年工程,将实施覆盖121条街道、总长30.22公里的综合管线工程,对古城电力、通信、雨水、燃气、消防等地下管网进行综合提升改造。

“这里综合管廊采用了一体化、集约化布管的先进技术,极大的提高了强电、弱电、自来水等市政管网的高效安全使用,保障了后期运营维护,方便了百姓使用。”走进平遥古城北大街综合管廊,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王龙飞介绍说。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古城遗产安全保护至关重要。在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施工过程中,街巷支护采取了专业稳固的钢管支护措施,确保了临街文物和居民住房安全。

为进一步做好古城保护和安全施工,平遥县在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实施中坚持“三个必保”。坚持必须保证古城遗产安全,由省文物局专家组全程跟进监管、指导施工,同时在途经的文物本体区域采用最严格的施工保护措施;坚持必须保护古城历史风貌,根据古城街道狭窄、情况复杂的实际,分别采用明挖现浇施工和顶管施工的工艺,并慎重选择铺装材质,做到保持原貌、修旧如旧;坚持必须保障正常生产生活,通过分区推进、分段实施的错峰施工组织,通过合理规划路线和交通管控,通过架设临水、临电、临排措施,来保障居民游客的生活和出行不断档。

“现在电压很稳,用水用电很方便,雨污合流再没出现过,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是实实在在为我们古城居民做好事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古城居民安登鳌家属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的东北片区内,如今已经完工,他也是最早受益的居民之一。

截至目前,东北片区大面积铺装完毕,正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预计6月底完成;西北片区的24条街巷中,16条街巷已经全部开工,计划8月底完成。按工程进度,东南片区计划7月初陆续开工。

“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关乎古城百姓家家户户的日常生活,我们必须抢工期、保质量、重安全,让古城居民和游客早日受益。”平遥县住建局副局长李根明说。

(袁荣 张春燕)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