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部署104个站点  平遥古城获中国移动5G标杆景区

2021年03月02日16:4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近日,晋中移动倾力打造的“平遥古城5G精品区”,在2020年度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双十双百”5G示范区评比中,成功入选“50个5G标杆场景”,全国仅有5处景区入选。

据悉,自2020年6月启动平遥古城精品网建设攻坚战以来,晋中移动面临三大挑战:古城内站址高度和位置受限,建设难度大;大街小巷众多,覆盖难度大;站点分布不均,优化难度大。面对困难和挑战,晋中移动全力以赴,派出6名党员成立先锋队驻扎古城,联动多方力量,组建古城精品网联合攻坚组,全面保障平遥古城5G网络的建设和优化。

结合平遥古城三大难题,突击队多次走访县政府和古城管委会,利用路灯杆等有利位置,快速开通站点14处,实现了适应古城场景的宏微结合的覆盖模式;基于5G站点清单,从建设到优化全程跟踪,一站一案,精细化调优管控,规划达成率达到100%;通过党建和创联动,协调中兴公司、晋中铁塔、平遥移动、晋中铁通公司成立联合攻坚组,梳理5G疑难站点27处,建立分级协调机制,每日现场沟通进展,确保疑难问题及时解决。

此外,平遥古城共计开展“5G NR PUSCH闭环功控技术降低用户间干扰”“智能AI节电节约5G基站能耗”“5G AAPC技术优化天线权值”等10个创新技术应用,在提升5G网络性能、提升5G运维效率、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等方面取得优良成果。在传输方面,平遥古城创新型应用综合业务区,利用传输微格接入的模式,实现5G站点C-RAN结构的快速部署。

晋中移动仅用3个多月时间完成平遥古城104个站点的快速部署和优化,共计进行8轮次优化测试攻坚,实现了5G覆盖率99.8%,下行速率943Mbps+,上行速率169Mbps+的精品网目标,支撑了平遥国际电影节、平遥中国年、VR/AR云旅游等线上线下活动的5G需求,为平遥古城打造5G智慧景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实习生监新雨)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