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灿烂“忘忧”路

——国网大同供电公司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20年05月26日11:2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初夏时节,雁北大地一片翠绿,生机盎然,放眼望去,18万亩黄花汇成花海。黄花菜,又称金针,古称“忘忧草”,因其营养价值高,被视作“席上珍品”。

古老的大同,曾经是“羊马群中觅人道,雁门关外绝人家”;如今的大同,在一株小小的黄花菜里,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和梦想。多年来,小小的黄花菜发展为“脱贫菜”“致富菜”,而供电服务的步伐始终紧随大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为脱贫攻坚助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进。

播种脱贫新希望

国家电网山西大同“致富花”共产党员服务队检修灌溉用电设备。赵志宏摄

“以前村里电力设施老化,电压低、容量小,一到黄花菜大面积需要灌溉的时候,用电尚且不稳,更别提发展黄花产业了。”大同云州区唐家堡村主任张顺宝说。新建变压器、架设线路、提高用电容量等一系列电网升级改造后,不仅黄花的浇灌得到了保障,还带动了村民的增收,现在大伙儿种植黄花儿干劲儿十足。

大同云州是全国黄花菜重要主产地,有600年的黄花菜种植史。2015年伊始,大同云州区把黄花菜作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进行培育,截至今年,全区黄花菜总面积达到18万亩。而唐家堡村则是云州区典型的有机黄花标准种植基地,较好的光照条件促成了全村的黄花产业。由于缺乏便利的灌溉条件,严重影响到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再加上这一带线路供电半径大、导线线径小,导致出现季节性、负荷高峰期过负荷及低电压问题,让村民们的用电成了大难题。对于把黄花产业作为脱贫关键的村民来说,黄花菜就是他们生活的“命根子”。

国网大同供电公司将助力产业扶贫工作放在首位,严把农作物种植过程中的供电保障工作,从春耕春灌到加工用电全过程服务,开展排灌线路隐患排查,重点对辖区内排灌线路和设备进行“拉网式”特巡和消缺,随时帮助农民排除用电难题,为保障辖区春耕春灌期间农作物的农业生产用电,为扶贫黄花架起“电保护伞”,同时做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为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的目标添砖加瓦。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大同公司累计完成贫困县电网建设工程60项,投资金额2.23亿元。工程建设涵盖大同6个贫困县(区)的617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村电网改造覆盖率100%。截至2019年底,累计建成乡村电气化县8个、乡(镇)85个、村1728个,贫困村电网建设工程实现了预期目标,农村用电“卡脖子”和“低电压”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综合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率分别提升至99.98%和99.78%。

“阳光”扶贫加速度

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大同公司创新开展电力扶贫工程“136”服务模式,全力确保电力扶贫项目早并网、早发电、早受益。

2018年6月13日,大同地区首个扶贫光伏电站—天镇县将军庙等村村级联村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拉开了光伏扶贫的序幕。大同公司派出10支共产党员服务队抢先抓早,缜密策划,持续畅通接网工程绿色通道,按照政府相关要求保证电站同步并网、电量全额消纳、收益及时支付。同时,公司完善沟通协调机制,主动跟进光伏扶贫项目进展,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及时掌握实施计划、变更站址等情况,做好相关服务保障。组织开展营业区域内光伏扶贫电站信息梳理,做好涉及光伏扶贫电站的线路、台区的运维管理工作。加强光伏扶贫电费结算工作,保证光伏电费补贴发放到位,确保贫困群众尽早受益。

截至目前,该公司为光伏扶贫配套电网建设工程共投资5009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90.21公里、低压线路25.37公里、配变改造32台/9400千伏安。截至目前,累计接入光伏扶贫电站容量331兆瓦,其中集中式电站8座220兆瓦,村级电站168座111兆瓦,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量69127万千瓦时。惠及全市6个贫困县(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9万人“阳光扶贫”明显增强了贫困村集体经济的自我造血功能,弥补了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短板,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把利剑,切实为村民提供了高效、优质的贴心服务。

架起致富新渠道

自 2018年开始,大同公司持续开展消费助销扶贫模式,大力推广“1+9”合作经营模式,利用现有浑源建飞小杂粮加工合作社与公司建立的销售渠道,推动公司其余9个帮扶村与合作社签订合作销售协议,拓宽销售渠道。

2019年以来,累计完成省公司下达消费扶贫任务117.04万元,消费扶贫任务完成率102.3%。依托国网阳光扶贫捐赠定向投资渠道,加快推动驼峰村建飞小杂粮合作社生产线改造升级步伐,尽快摆脱现有单一的加工模式,探索引进深加工生产线,注册成立驼峰村“富硒”原产地品牌,培育发展贫困村集体产业。2018年以来,累计完成“国网阳光扶贫”捐赠项目16项、投入309万元,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截至2019年底,大同公司累计完成1368户338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任务,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18.4%降至2019年底1.1%,2019年帮扶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5964元,高于现行3600元的贫困线标准,彻底摘掉了贫穷落后的穷帽子。

(张一龙 雷婕 )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