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黄花入选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

2021年03月11日17:1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大同市云州区黄花产业发展案例成功入选,成为山西省唯一入选产业。

据介绍,大同市云州区把“一区一业一品牌”作为全区特色产业发展的主要抓手,集中力量解决黄花加工销售难题;制定政策为黄花种植户每亩每年补贴500元;当地农民可到黄花种植合作社参加黄花田间管理打工挣钱, 有效解决种植黄花前三年没收入的担忧。

据了解,云州区还累计投资2.6亿元,大力改善水利设施,铺设地下管道、修复配套机井、实施节水喷灌,新增和恢复水浇地面积22.68万亩,大大提高了黄花产量。为了降低黄花种植风险,云洲区还为黄花上了保险,统一以合作社名义参加自然灾害险和目标价格险,消除黄花种植户的后顾之忧。经过几年的大力扶持和规模发展,目前,全区黄花种植面积已达17万亩,产值达9亿元。仅黄花一项,全区农村常住人口人均收入3800元。

此外,云州区还依托黄花产业、40天花期、近郊区位、乡土文化等资源,积极推进农业与生态旅游、文化康养等深度融合,建成了火山天路、忘忧大道、忘忧农场等一批黄花采摘观光、健康养生等景点,与大同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西坪国家沙漠公园、峰峪国家湿地公园连成一线,形成山水田林湖的美丽景观,已经形成以黄花为媒的乡村旅游点23个,拓宽了产品类别和市场空间,带动了农民就业增收。(马静波、苑捷)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