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费减租免税 山西23条措施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

2020年07月08日19:0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7月8日电(桑莉媛)今天,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针对文旅、就业、消费等受疫情冲击严重领域,山西精准谋划提出超常规举措,出台《关于加快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推动全省服务业企稳回升。

服务业在山西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实现省委、省政府“全年正增长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负增长指标降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目标的重要因素,是落实稳就业、保就业政治责任的重要支撑,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要,对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现“六新”突破具有重要意义。

《若干措施》共7方面23条具体措施。其中,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方面提出5条措施,包括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加大租金补贴力度、落实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措施、加大免税力度、强化信贷支持。

稳定就业岗位方面提出3条措施,包括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实施社会保险补贴、给予企业以工代训补贴。

提振旅游市场方面提出3条措施,包括促进旅游消费、支持文旅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开发“夜游山西”消费打卡地。

激发消费活力方面提出2条措施,包括发放电子消费券、举办消费促销活动。

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方面提出5条措施,包括支持餐饮创新发展、支持开展餐饮节会、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支持电子商务企业扩大销售、促进商贸服务业绿色化发展。

打造消费平台方面提出3条措施,包括促进特色商业街区步行街区建设、发展首店经济、发展“夜经济”。

强化服务业发展保障方面提出2条措施,包括培育壮大服务业市场主体、加强组织领导。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肇伟表示,相比3月初山西省政府出台的促进服务业稳定增长24条,此次《若干措施》重点涉及降低企业成本、财税金融支持、稳定就业岗位、激发消费活力等方面,支持力度大、含金量高。

据介绍,在降低用能成本方面,住宿和餐饮行业用水价格在前期降低10%的基础上,再降10%,执行居民用气价格期限延长至今年年底,将进一步为企业降低成本8000万元。减免租金方面,对承租国有经营用房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上半年免收2、3月租金的基础上,增加1个月房租减免,对下半年房租提出减半征收措施,减免企业租金约7000万元。稳定企业用工方面,将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免征期限延长至今年年底,免征企业3项保险费用近4亿元。此外,专门针对消费、旅游等受影响较大的领域,在关键环节发力,以点带面,出台了发放消费券、减免首道门票、支持“夜经济”、首发经济、新业态发展等一系列见效快、效果好的政策措施。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