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143项举措驱动新一轮转型发展

2020年07月10日21:3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围绕“六新”抓项目,加快转型促发展。7月10日从同煤集团传来消息,刚刚结束的集团党委第九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审议通过6个方面24条143项举措,吹响了新一轮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进军号。

同煤集团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六新”突破,加快推进5G 井下应用、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解析、数据中心、重点实验室、双创中心等新基建项目。

在新技术上积极研究废巷储能技术、千万吨级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开采关键技术,以及“三下”充填开采、保水开采、智能电网、智慧电厂、装备制造3D打印技术、煤系伴生铝及稀有金属开发利用等新技术。

同时,同煤集团重点研发应用石墨烯、煤系高岭土、煤基新材料等新材料;研究应用井下机器人、多臂掘支锚快速掘进装备、激光熔覆技术生产线等新装备;大力建设液氢及配套加氢站、煤炭分质梯级利用与煤气化制氢耦合、地热资源、煤层气开发利用、太阳能薄膜电池等新产品项目;重点推进智慧物流等新业态项目。

煤炭产业,同煤集团加快推进向安全高效、绿色智能转型,打造“四高四优”千万吨矿井集群,大力发展“智慧产能”,推进煤炭绿色开采,走上了“减优绿、强优高”快车道。

电力产业,同煤集团推进向大容量、高参数、超低排放转型,按照“煤电一体化、股权多元化、突出煤电联营”推进新建煤电项目。加快发展光伏和风力发电,积极探索生物质、储能、清洁能源供暖、海上风电等新型能源业务,推进电力绿色发展,实现“煤转电”的华丽转身,成为山西省最大的电力企业。

现代煤化工产业,同煤集团大力发展“三化一型”和规模效益化的现代煤化工产品,延伸拉长加粗煤化工产业链条,稳步推进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产业,同煤集团已形成六个金融一体化平台,成为新的发展“增长极”。此外,同煤集团重组成立物流公司、铁路运营公司,物流贸易产业实现了实体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洪浪)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