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守着好风景  脱贫有“钱景”

2020年07月20日17:5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加快推进小吃营街、窑洞音乐厅项目,以信义镇为主阵地,想方设法吸引游客,引爆文旅市场,丰富‘吃住行游购娱’乡村旅游元素,打造辐射联通吕梁各主要景区的游客集散中心,让游客品小吃、住民宿、赏非遗,引进来、留下来、乐起来;发挥地方特色以廉政文化,红色文化,乡土文化,晋商文化为魂,结合山西的地域特色,打造离石地域特色文化旅游带,融入旅游开发建设,强化以文兴旅,以旅彰文。”

在离石,发展旅游不仅仅是一项产业,更是推动脱贫攻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经济新业态。在这里,多少人吃着“旅游饭”,发上了“旅游财”。

近年来,离石区立足资源禀赋,注重文旅融合,打响特色品牌,服务乡村振兴,走特色旅游发展道路。该区提出“一体两翼八片区”的发展新格局科学定位,高起点设计、高水准开发、高品质建设。将聘请知名的专家团队参与到大文旅产业中来,抓好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十四五”全域旅游规划。

“过去守着美景受穷,现在依靠乡村旅游办起了农家乐,去年收入20多万元,雇佣的村里几名人员也人均增加收入1万多元。”说起现在的光景,信义镇王村村民刘玉成、杨玉梅夫妇一脸喜悦。依靠打造的“美丽乡村离石游”品牌,离石区先后建成了15个美丽乡村,带动了30个农家乐提档升级,越来越多的村民依靠乡村旅游的产业发展脱了贫。

以打造“美丽乡村离石游”为抓手,离石区从2014年开始集中在信义、吴城、交口、枣林4个乡镇20个村拉开了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主战场。全区首先在信义沿线乡村拉开了旅游扶贫的帷幕,2016年至2018年先后整合资金1606.322万元,完成了停车场、农家乐、旅游厕所、文化长廊、油菜花种植、实景剧及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今年,离石区计划以米五线为中轴线,以信义镇为主阵地,丰富“吃住行游购娱”乡村旅游元素,打造辐射联通吕梁各主要景区的游客集散中心。通过建小吃营街,把各方游客吸引过来;建精品民宿,让游客留下来;设研学基地,游客游起来,让信义真正成为市民向往和留恋的“乡村会客厅”。

信义镇的王村少儿手工基地、新山湾情景体验教学、暑期夏令营亲子活动、山西最美旅游村永红第三届采摘节、果蔬采摘农家乐,山花季民歌大赛、《沟梁上的土疙瘩》实景剧等系列活动,吴城镇《血战王营庄,一起打鬼子》,交口高家沟以高家沟高级军事会议纪念馆、林迈可李效黎纪念馆、《烽火吕梁》为基础,大力开展红色旅游……一系列的旅游季活动将离石区乡村旅游推向了高潮。

得益于旅游业的发展,离石区重点打造的农家乐(农家客栈)还进行了市级乡村旅游客栈示范点挂牌,乡村农家乐、客栈增多,生意红火,带动周边贫困户的参与热情,同时通过劳务用工模式帮扶贫困户。乡村旅游农家乐直接带动贫困户60人,人均月收入增加1200元。2019年,离石区通过“旅游+扶贫”,信义镇年接待游客达到60万人次,直接旅游收入800余万元,带动米五线沿线13个贫困村68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500元,有力推动了农村餐饮业、住宿业、种植业、运输业等产业的发展,乡村旅游已成为全镇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全镇一二三产业不断深度融合、互为依托、相得益彰,初步探索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共建、共享、共治”乡村治理新模式。

红通通的草莓,黄橙橙的杏子,即采即食的果蔬采摘也让乡村旅游悄然升温。信义镇永红村举办的“相约信义·走进永红”第二届采摘节活动仅开幕式当天,就接待游客10000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37700元。被评为“山西最美旅游村”的永红村依托宝峰山景区、千年古树、瀑布等自然资源,农家乐、农家宾馆新型业态发展势头良好,观光休闲采摘市场前景可观。

据了解,2017年全区涉旅贫困人口7422人,收入总计8906万元。2018年涉旅贫困人口2143人,收入总计2572万元。2018年农村人口参与旅游直接相关行业的人数为8921人,收入总计1.9亿元,人均年收入21300元。2018年直接带动贫困人口数267人,贫困户从业人口收入571万元。2016年至2018年直接带动贫困人口3394人稳定脱贫增收。

如今,离石区正借助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优势,不断推动旅游发展,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成为旅游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挣旅游钱。(高淑芳 高小明)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