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在山西农业大学学术院长聘任仪式上强调

建强学院 建优学科 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研究应用型高校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08月24日06:27  来源:山西日报
 

八月二十三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为受聘担任山西农业大学学术院长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南志标等颁发聘书。本报记者史晓波摄

8月23日,山西农业大学学术院长聘任仪式在太原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人才智力支撑。省领导廉毅敏、吴伟出席,曲孝丽主持。

聘请院士专家担任山西农业大学学术院长,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具体成果。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楼阳生依次为受聘的学术院长颁发聘书,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对各位院士专家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积极投身山西转型发展、支持山西农大发展表示衷心感谢。

楼阳生指出,山西是黄河流域的农业摇篮,农业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得天独厚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三年来两次视察山西,对山西发展有机旱作农业,走“特”“优”农业发展路子提出要求。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把农业现代化放在山西转型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位置加以推进,实施山西农谷建设、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和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三大省级战略,加快功能食品标准体系和品牌建设,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推动山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特别是把建设山西农谷国家农高区摆在战略位置,聚焦“十个突破”任务,加快建设山西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和农村改革先行区,推动谷城院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在农业科研高原上起高峰,打造特色现代农业的新引擎。

楼阳生指出,农业永远是朝阳产业,山西农业大有可为。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实现农业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科技创新的支撑。办好农大,建好农谷,必须把农业科研搞上去。各位院士专家都是农业科研领域的领军人物,造诣深厚、成果丰硕。希望大家以加盟山西农大、担任学术院长为新的起点,瞄准前沿,勇攀高峰,做优做强学科学院,建好科研平台,带出一流团队,培养一流人才,推出一批成果,为山西农大发展和山西农谷建设注入新的动力,为现代农业发展作贡献。

楼阳生强调,省委对山西农大的改革发展寄予厚望。山西农大要落实好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为院士和专家提供优良工作环境,大力支持学术院长开展工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要素保障,主动为院士专家在山西工作搞好服务,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相信在各位院士专家的鼎力帮助下,山西农大一定会乘着改革激发出来的内生动力,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应用型高校征程中取得新的成绩。

山西农业大学负责同志介绍聘任学术院长相关情况,受聘学术院长逐一发言,感谢省委和省政府的信任支持,高度赞誉山西转型综改和农业农村改革取得的成绩。大家表示,受聘担任山西农业大学学术院长,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充分彰显了省委对高等教育、农业发展和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将以此为新起点,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研究,矢志不渝勇创新,在人才培养、学科引领、科研创新、产业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优势,推动山西农大发展、山西农谷建设更上一层楼。

山西农业大学首批聘任的8位学术院长有,草业科学专家、兰州大学教授南志标,设施园艺专家、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植物营养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农业信息技术专家、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春江,土壤学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研究员张佳宝,食品工程专家、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植物病理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振生等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食品科学专家、南开大学教授王硕,并引进畜牧兽医学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兴全全职到校工作。

省直有关部门、山西农业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记者杨文俊)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