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本土工艺 大同云冈区口泉乡醋产业成脱贫增收新动能

2020年08月24日16:0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淀粉糊化、醋酸发酵、熏黑上色、过滤淋水……在大同市云冈区一农业合作社内,工人们正娴熟地将一瓶瓶印有口泉标识的米醋装箱、封装。

云冈区口泉乡位于大同市西南部,水质好,粮食丰,自古就有做醋的传统。

“我们的醋都是纯粮食酿造,而且传承本土手艺,味道正,质量好,很受欢迎。”姚晓龙感叹道,大同醋出口泉,只是近几年做得人少了且规模小,本土好好的品牌就逐渐消失了。

为了传承大同市老口泉醋的传统工艺,2018年,姚晓龙在自家农业合作社园区内成立了醋厂,特意聘请多位老师傅手把手教授,醋产业逐渐成为当地百姓脱贫增收的“新动能”。

“来了有师傅教,学了差不多近一年,现在每个月收入有4000多元。”醋厂附近米庄村村民赵德春一边给醋过滤淋水一边说,这些年,村附近有了打工处,自己也不用出外地打工,又能照顾家里,又能贴补家用,自己还学了一门好手艺。

在制醋车间,一个老师傅在教,几个徒弟在学,炎热的天气挡不住学习的热情。“我来了有两个月,目前工资有2000多,再有半年我估计就能出师了,不提工资,能把咱老口泉的技艺传承下去我就高兴。”正在尝试学习的米庄村民乔治强说。

“目前,合作社日产陈醋1000斤,而且与周边的50多户农户也签订了粮食供应合同,带动相关就业人员达50余人,其中残疾人9名,每年人均收入近3万元。”姚晓龙介绍说。(仝雄成 丁海平)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