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农村产业!乡村振兴,云冈有道

2021年06月15日16:5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洗澡理发、卫生物业、有线电视、住房供暖全部免费,每天每人半斤巴氏鲜奶,春节、中秋每家每户分发米面鱼油,我们村的光景过得‘让人眼红’。”在大同市云冈区杨家窑村,村民郭瑞说起自己的村子,满脸的自豪。

脱贫致富实现了,杨家窑人马不停蹄,他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再次成为先行者。从2004年到2020年,该村经济总产值由122万元猛增至8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不足1万元提高到8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811元大幅增加到4.46万元。

“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就是我们永远的奋斗目标。”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大同市云冈区杨家窑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郭占君深有体会地说,杨家窑村立足产业兴农,利用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征用本村土地的补偿款,创新性地采取支部领办、村民入股的模式,陆续兴建起材料储备场、加油站、混凝土搅拌站等村办企业,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一处美,更要处处美。一直以来,大同云冈区把发展农业产业、壮大龙头企业作为实现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的根本出路。该区口泉醋业的生产原料涉及企业周边30多个村,每年企业采购周边种植户300多吨优质小杂粮,企业内60多位职工全部来自附近乡村,人均月收入4000多元,现如今口泉醋这一品牌已走出山西,走向全国各地。华建油脂是山西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承包了近13000多亩土地,并与当地农户合作,收购企业生产所需的亚麻籽,充分带动了附近村民就业和收入。

这些都是大同云冈区发展农村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个成功典范。

近年来,云冈区紧扣“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六乡提质”,坚持“特”“优”战略,大力实施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壮大、“云冈好粮”品牌提升“三大工程”,重点培育打造乳品、酿品、果蔬等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重点抓好牧同乳业、华建油脂、同生润洁、口泉米醋、卧龙肉牛和众盈杂粮等农产品和企业品牌,着力塑造品牌特色,增强品牌竞争力,打造一批享誉全国的农业品牌。(李中华)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