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云冈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催生乡村美丽“蝶变”

2021年06月07日12:4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初夏时节,行走在大同市云冈区口泉乡窑子坡村,一排排整齐农家院落新颖别致、一条条村巷道路整齐畅通、村口的小花园广场、村外的两侧绿化带,到处都是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村子靠近运输主路,以往都是煤灰,哪能找到自己的村口,如今进村的心情舒畅,都是村里治六乱的成果。”窑子坡村村民胡锦说道。

这是云冈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自5月17日专项行动启动以来,该区组织5000余名干部群众对全区各乡镇进行集中清扫,像窑子坡村这样大规模的集体行动在云冈区的农村和街道上随处可见,他们或清理垃圾,或修剪树木,或平整地面,全区各处都展现出一派充满干劲的景象。

“农村环境整治不能只图一时,村里将环境整治与积分挂钩,通过积分兑换村民实用的东西,大到全智能洗衣机、小到筷子这些,通过奖励机制激发全村热情”窑子坡村党支部书记胡晶介绍说,“全村党员、两委干部带头收拾,村民也都参与进来,虽然累,但是人们心里的自豪和开心劲都不是假的。”

据悉,云冈区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该区以村为点、乡镇为线、全区为面,通过领导包点、部门联片、全民参与三重保障,树立“政、企、民”三方的利益共同体意识,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整治,力争把这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抓好抓实。(仝雄成)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