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第六次旅发大会观察”系列报道②

山西:搭建旅发大会平台 唱好文旅发展大戏

李梦文 桑莉媛

2020年09月11日08:2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黄河浩荡,太行巍峨,长城绵延。一句“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道不尽魂牵梦绕,心驰神往。

千万里的胸怀,五千年的色彩,孕育了这片写满文明密码的土地。“三大品牌”“三大遗产”以及星罗棋布的文物古迹,造就了这片得天独厚的表里山河。

要变优势为胜势。近年来,山西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支柱性产业,以招商引资为培育新动能、推动新跨越的主要抓手,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业态创新、产品升级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项目谋划,构建支撑全省文旅产业发展项目体系。而迄今为止已举办6次的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则成为山西省实现转型发展战略,推动文化旅游业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承载。

2015年10月,首次旅发大会在太原召开,一年一度的大会藉此成为传承。2016年8月,第二次旅发大会在大同召开,大同由此成为首个通过“人说山西好风光”电视竞演赢得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主办权的城市。2017年9月,第三次旅发大会在晋中召开,大会作出了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9月,第四次旅发大会在临汾召开,“所有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咱是回家”,叩响了无数游子的故土情节。2019年4月,第五次旅发大会在太原召开,大会锁定乡村旅游主题,提出以乡村旅游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转型发展。

2020年9月9日—10日,以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文旅品牌建设年为引领,按照以“三大板块”为主题轮流举办旅发大会的工作思路,第六次旅发大会在长城资源较为丰富的忻州市举办。这是山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奋力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重要举措。在山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举办这一大会,尤其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大会以“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长城博览在山西”为主题,既立足忻州,又覆盖全省,通过“1+3+N”的模式举办,多项活动均围绕长城主题展开,旨在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长城板块活动品牌,为长城板块锻造、长城文旅品牌塑造破题。

有山、有水、有历史;有人、有爱、有情怀。一场诗与远方的文旅盛宴拉开帷幕:“长城之夜”光耀忻州古城,多维展示山西魅力;专家学者走进雁门关,于“九寨之首”讲述那段金戈铁马与晋商辉煌的长城故事;“山西三宝”“山西药茶”亮相第二届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山西文化旅游投融资项目洽谈会重点向投资商推介了文化、旅游、会展、康养项目1236个,包括今年各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54个、全省文旅融合项目255个、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开发项目807个,会展、康养项目120个。现场共签约18个项目,共计317.2亿元,再次凸显旅发大会推介重大项目,引进发展资金的重要平台作用。

9月10日,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第六次旅发大会主题大会上指出,要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聚焦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努力塑造“游山西就是读历史”的文旅新形象,坚定不移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就在这次旅发大会上,山西对今后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作出八个方面的部署,精心做好“游山西就是读历史”全域旅游形象推广、全力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文旅品牌、推进高等级旅游景区品质提升、加快构建贯通城乡景区的全域旅游公路网、抓好乡村旅游产品打造和“三个人家”民宿建设、着力打造全链条文创产业、做好“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大文章、推进智慧旅游和业态创新。

乘着旅发大会的东风,山西以全局的高度、专业的深度和系统的广度,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进键”,一路行稳致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图片来源:忻州市委宣传部)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