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后小河小学:用爱与责任点亮孩子的未来

2020年09月11日17:1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师魂。9月10日,中国第36个教师节,各地举行不同的活动,或组织宣誓,或表彰鼓励,或走访慰问……向默默坚守奉献在一线的教师致敬。

在太原市后小河小学,教师们每人收到一张别致的贺卡,贺卡寄语:一半是老师,一半是慈母;一半是培养,一半是呵护;一半是辛苦,一半是幸福。孟丽说,从职业而言,辛苦过后,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收获的是幸福;从教学而言,爱与责任是给予学生一生受益的礼物,扮演着老师与慈母的双重角色。

“让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人人尽展其才,点亮孩子的未来,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后小河小学校长孟丽如是说。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孟丽介绍,在教师成长方面,学校结合教学特色和个人专业发展针对性进行职业规划,把教师从与教书育人无关的工作任务、负担中解放出来,为教师排忧解难,营造安心从教的育人环境。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爱与责任体现在每一堂精心准备课,每一个包含意味的眼神,每一个微笑,每一句鼓励。“一位学生说:‘老师,你是第二个妈妈。’”后小河小学5年级语文教师白月玲说,听到这样的话语,职业自豪感油然而生。

为推进学校名师培养与成长,该校将教师队伍按示范引领、发展提升、奋发向上、助力成长四个团队进行梯队名师培养工程。同时,以省市学科带头人为主体,组建校级精英工作室,40岁以下青年教师与校级名师、本土专家一对一,发挥校级名师辐射作用。

该校发展中心主任孙丽丽介绍,学校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课堂教学大赛,同时开展团队素质拓展、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树立独特教学风格及加强身心健康关爱。她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

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目前,后小河小学向教育集团化发展,孟丽表示,坚持“幸福做教师”,做到“优质不稀释”,让优秀人才留得住、教得好。(孙丽丽)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