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数据投建亚洲最大单体数据中心在大同开园

2020年10月27日09:0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10月25日,秦淮数据集团规划、投资、建设及运营的“环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最新一期在大同市灵丘县正式开园,该项目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单体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同日,秦淮数据集团还与大同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新一代AI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扩容项目投资协议,总规划150亿元,计划进一步扩容占地500亩的新一代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以支持AI、自动驾驶、量子通信等新业态的巨量算力需求,初步形成以山西为重要战略支点的新一代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产业生态集群,在京津晋冀区域打造全球最佳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聚集地。

近年来,大同市全力推进基础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聚焦“六新”突破。积极抢抓国家重大政策机遇,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创新布局、产业布局、项目布局,大力推进以5G、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和战略新兴产业,为高质量转型发展蓄势赋能。秦淮数据集团环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最新一期开园,是大同“六新”发展的最新果,也是大同加快构筑信创产业发展高地的最新体现,对于推进灵丘县城镇化和产业升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秦淮数据集团2018年落户大同以来,主动融入山西能源革命进程,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发挥“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联动发展的优势,积极打造数据存储、挖掘分析、应用等数据交易生态-体系和云服务生态体系,全力支持全球数字领导者业务布局。强力实施优势转换战略,使基础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实现多赢、共赢,为大同转型发展蹚新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据悉,秦淮数据在灵丘基地分七期建设。目前,项目一期、二期、三期己全部投入运营,四期工程今年底将竣工。投入运营两年来,为灵丘县及周边地区提供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3000多个。(马静波)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