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成果展】挖根“打伞”朗晴空

——太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2020年11月16日08:32  来源:山西日报
 

开栏语

自2018年1月23日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向黑恶势力发起一波又一波强劲攻势,坚持把“六清”行动和“六建”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持续推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重点整治、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强势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战果。现在,专项斗争已进入收官阶段。为充分展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果,营造夺取全面胜利的良好舆论氛围,本报特开设专栏进行专题报道。

自2018年1月23日党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太原市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力推进“六清”行动,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依法严惩各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坚持狠抓“三零”单位创建,全力构建扫黑除恶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太原市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63个,有力打击和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2018年、2019年,太原市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市,在去年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名列第一。

以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推动专项斗争迈向新高度

太原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高位推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旗帜鲜明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年以来,市委先后召开9次常委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将扫黑除恶列入每年的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凡召开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工作的会议必讲扫黑除恶,凡涉及社会稳定、基层治理等调研必检点扫黑除恶,有计划、有步骤强力推进。

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根本初衷,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扎实推动专项斗争走实走深,太原充分发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职能作用,每年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截至目前,共召开18次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分析形势、研究部署落实。

此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院校法学专家在对全市涉黑涉恶典型案例进行个案分析及成因、规律、特点、趋势总体分析与对策研究基础上,进一步从严厉打击、综合治理、行业监管、农村黑恶和城市黑恶问题等5大课题,进行系统性对策研究,为引深扫黑除恶工作提供坚实理论保障和智力支撑。

同时,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把扫黑除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和平安建设考核体系,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3次推进会以来,全市紧紧围绕“三个进一步”工作部署,全面深化“六清”任务,积极谋划“六建”机制,再度掀起扫黑除恶新高潮。

以治理创新促质效提升,开创扫黑除恶新局面

一切为人民,一切靠人民。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太原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关口前移、专项整治,积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有效预防涉黑涉恶违法犯罪。

统筹基层资源力量,充分发挥乡镇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等作用,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参与、依靠群众、共治共享,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滋生蔓延。不断健全完善对刑满释放人员、前科劣迹人员、社会闲散人员及辍学青少年滚动排查机制,通过有针对性地采取教育管理、心理疏导、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困难帮扶等政策措施,严防被黑恶势力教唆、拉拢、利用,发动他们检举揭发“保护伞”,全面准确掌握特殊人群中涉黑涉恶人员底数,从在册的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中摸排出涉黑涉恶线索,有力确保及时发现、精准打击黑恶势力,实现了涉黑涉恶犯罪的有效预防。

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哪里问题突出就整治哪里”的原则,太原市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对治安秩序混乱地区、黑恶问题多发行业、基层建设薄弱环节、网络空间滋生漏洞,深入开展“四项整治”,坚决铲除黑恶犯罪滋生土壤。强化问题整改,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督导反馈的问题,坚持从严务实,通过实行台账式管理,挂账督办、跟踪问效,全力推动整改落实。截至目前,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全部完成,完成中央重点督办的耿建平(耿四心)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处置工作,督导组进驻期间转办的857件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已经全部办结。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打好扫黑除恶人民战争。太原市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发放《致广大人民群众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封信》207万余份,入户率达92%,制发《太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百题解答》6500册;在省城35所高校广播站、2130辆公交车车尾LED屏、车载移动电视和市区人流密集地区的20个户外大屏、楼宇电视等定时投放扫黑除恶标语口号,把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贯穿专项斗争全过程各阶段。

坚决彻底推进“六清”行动,不断实现扫黑除恶新突破

打好打赢收官战,重点在“清”字上下功夫。太原市以扩线深挖推动线索清仓,以追逃攻坚推动逃犯清零,以提质加速推动案件清结,以打财断血推动黑财清底,以深挖彻查推动伞网清除,以标本兼治推动行业清源,使“六清”行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确保如期实现“清干净、清彻底”目标。

坚持“三个必核”,对被举报人有前科且前期未查处到位的线索、全国及省扫黑办转办线索、多人多次反复举报线索全部作出有无涉黑涉恶犯罪嫌疑的结论,确保不放过任何可疑之人、可疑之事。同时,做好回溯核查、扩线深挖等工作,推动重点线索转化成案,提高核查质效。

围绕重点在逃人员,充分依托现代科技,强化情报信息研判,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坚决落实属地责任,由各县(市、区)公安局长负责,逐人逐案建立追逃专班,对在逃案犯逐一建档、对账销号,全力开展追逃行动。截至目前,全市涉黑涉恶目标逃犯14人,已全部到案。

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坚决把好法律政策标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推动落实公安局长、检察长、法院院长担任专案组长、公诉人、审判长制度化常态化,强化法律监督,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加大案件攻坚力度,对现存一审尚未审结涉黑涉恶案件逐案过筛,分类施策,专人包案,倒排工期,确保按期审结。针对省委政法委挂牌督办的王世君案、何荣案,全面细致地做好庭审组织和保障工作,为依法快审快判奠定坚实基础。

对涉案资产100万元以上的案件,全部成立财产处置工作专班,同步加强司法执行、财产收缴、企业接管、信访维稳等工作,统筹做好黑财清缴和“六稳”“六保”工作,有效提升黑恶案件财产执行工作质效和生效判决的执行到位率。截至目前,全市已执行上缴涉黑涉恶财产7582万余元。

强化纪法联动,严格落实“双专班、双移送”制度,通过对专项斗争以来掌握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进行全面梳理,深入开展“回头看”行动,对已查实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大起底”。特别是对12起未查出“保护伞”涉黑涉恶案件,指定专人负责,逐案落实“两个一律复核”措施,确保每一起案件查深查透,全市政治生态进一步修复净化。

深入推动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工作,强化村“两委”成员资格联审,对全市635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一人一册”跟踪管理,从严把好人选关,清理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村干部131人。紧盯自然资源、农业农村、金融放贷等12类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监管责任,加大指导力度,进一步规范“三书一函”,实行“挂账促改”,全力根治行业乱象。截至目前,太原市向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发送“三书一函”1069份,风险提示函628份,“检察建议书”199份,“司法建议书”188份,“纪检监察建议书”54份,有效堵塞了监管漏洞。

“我们将继续打造一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的过硬专业队伍,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把源头治理作为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对行业领域和农村地区持续强力整治。”太原市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制度建设确保长效常治,把握引领扫黑除恶新常态,将紧紧围绕中央“源头治理防范”等“六建”要求,继续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沟通协调机制、源头治理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系列规范“建起来、建完善”。(记者  曹婷婷)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