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海关全力做好山西口岸疫情防控

2020年11月29日07:56  来源:山西日报
 

11月28日11时10分,搭载着151人由波兰华沙飞往太原的CA738入境国际航班在太原武宿国际机场落地,这是我省保障的第38架入境国际航班。

在完成近3小时的波兰入境航班检疫后,刚刚脱去防护服的太原海关卫生检疫和进出口食品安全处关员曹欣来不及休息,就迅速开始了数据报送及宣贯工作。疫情防控数据报送内容纷繁复杂,包含现场检疫情况、入境人员流调和采样情况、阳性个案、确诊病例等详细信息,还要对照海关总署最新报送要求,及时在机场一线进行宣贯。

自今年1月23日启动全国海关“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以来,每日上报时间节点经22时、23时、2时、4时、5时等多次变化,数据高峰时期日报送量达到1600余条。而从1月25日起,曹欣就开始了汇总全关区疫情防控信息,准时高效形成太原海关政务信息和防控措施。每天面对十多份数据表格,在周围人看来,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准确、及时地上报数据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看似简单的数字通过有效的数据分析能够更好地指导口岸疫情防控。面对人手少、数据量大的困难,我就算放弃休息,也要保障好数据报送。”曹欣凭着对这份工作的责任心,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工作任务。

曹欣只是太原海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普通一员,也是卫生检疫和进出口食品安全处忙碌身影中的其中一个。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政策调整,从3月20日开始,太原作为北京分流航班指定第一入境口岸,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坚决遏制疫情经口岸传播,太原海关卫食处多次调整、优化卫生检疫各项工作流程,缩短检疫时长,严格落实7个100%管控措施,对境外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筑牢口岸检疫防线。口岸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卫食处充分考虑航班复航情况、境外疫情形势、境内疫情“二次暴发”的可能性以及各类突发情况,按照依法防控、联防联控、科学精准、分级分类的原则,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我省口岸疫情防控工作。(记者孟婷)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