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小山村变身康养小镇 美丽生态开启美好生活

段思齐

2020年11月30日15:3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白雪散落在房檐、山间、草地上,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深褐色的小木屋,原色灰墙的民居错落有致……11月29日,“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山西站)采访团成员走进晋城市陵川县古郊乡松庙村,参观大山深处的康养小镇。

“能干活的都出去打工了。”这是过去松庙村的真实写照。松庙村曾经是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共有137户345人,其中贫困户达78户182人。

如今的松庙村,已经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在这里,田园成了公园,农村成了景区,农房成了客房,无论是谁,都可以放慢脚步,感受大自然的馈赠,享受慢下来的时光。“如果夏天想来我们这里小住,周一到周四需要提前三天预定,周末需要提前一周才行。”松庙村村主任王苏平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2019年,陵川县提出“驿站进农村”的概念,围绕“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变单一的道路建设为路村共建、景村相融。夹在棋子山国家森林公园和王莽岭国家地质公园之间的松庙村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夏季气温最高不超过26度,负氧离子含量极高,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气候优势和环境优势,松庙村当即决定要大力发展乡村民宿经济。

发展民宿,房从哪儿来?这是松庙村改造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我们聘请了专业评估公司,采取‘县农投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群众’的模式,通过租赁、回购、联营等方式对闲置房屋进行改造开发。”古郊乡副乡长刘亚男介绍说。

“一开始,村民们不愿意流转或改造自己的房子,直到村支书带头将自己家改造成了村里第一所民宿,大家才纷纷行动起来。”刘亚男解释说,从开工改建民宿到试营业,短短三个月,松庙村摇身一变成为康养小镇。截至目前,松庙村已建成4套民宿小院、6个度假木屋、一个综合餐厅,另外还有10个度假木屋正在建设当中。

“2013年,松庙村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到今年,我们村人均年收入已经突破1.1万元。”刘亚男自豪地说,“民宿产业总计带动60余户贫困户成功就业,还不断有外出务工的村民返乡创业,大家都想在家门口挣钱。”

除此之外,村里还发展了180余亩黄芩种植项目、505亩连翘种植项目、40余亩以山楂、桃、苹果为主的庭院经济果树种植项目,全部由村集体统一管护,老百姓个人受益。

谈及未来,刘亚男透露,松庙村将以康养度假为特色,继续开发建设体检中心、康养培训、中医理疗、药膳药浴、慢行道、骑行道、游泳池等康养项目,不断将康养旅游产业引向纵深。

曾限制松庙村发展的山山水水,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旅游,如今,美丽风光已变成美丽经济,美丽生态正开启美好生活。(摄影:宋岳廷 苏航)

(责编:张婷婷、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