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石太客专拉开建设大幕,到大西客专初步融入全国网络,再到郑太高铁进一步完善网络主骨架——

【转型进行时】山西 驶入高铁时代“快车道”

2020年12月17日07:07  来源:山西日报
 

郑州,山西的高铁来了!

2020年12月12日9时10分,郑太高铁首趟列车D4665次满载着556名乘客,准时驶出了太原南站。

从老太焦线近11个小时的车程到现在郑太高铁432公里约2个半小时的车程,一条高铁线实现了郑州和太原之间时空距离的历史性突破,双城亲密“握手”成为现实。

若将聚焦郑太高铁的镜头稍稍拉远,我省1162公里的高铁运营总里程立刻跃入眼帘,在三晋大地上,每天奔驰着200多趟动车组列车;在太原南站,每隔15分钟开出一趟高铁,直达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

伴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老百姓的出行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全省经济格局注入了新的活力,构建中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逐渐展现出交通通达性与经济增长空间效应。

天堑变通途

4年建设纵贯八百里太行山脉

郑太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及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首条纵贯太行山的高铁,郑太高铁所经线路地势险峻,尤其是太行山山脉复杂的地形给施工带来了很大难度。据介绍,仅在我省境内,郑太高铁线路包含桥梁103座、隧道36座,桥隧占境内线路总长74%,10公里以上的隧道有5座。

郑太高铁全线共有154个工点,由1.5万名建设者历时4年完成全线主体工程和配套工程。当众人欢呼这一南下快捷通道终于开通时,最应该被铭记的就是那些将“路太难”变为“出行易”的建设者。

作为大西公司太焦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刘中华对建设施工之难记忆犹新,“郑太高铁在设计之初,为带动晋东南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方便群众出行,设计上选取了从太原绕行榆社到达武乡的线路方案。为实现这个方案,建设方需要打通6座隧道共30多公里,其中最难的一段是太谷隧道。”

“太谷隧道全长11.49千米,地处地质构造活动强烈带,被列为太焦全线4座高风险隧道之一,隧道施工区域穿越断层28条,施工中极易涌水涌沙,在这样的地质条件下打隧道,就像在‘豆腐里打洞’‘在泥浆中掘进’。”刘中华说,太谷隧道的日涌水量达到了6.5万立方米,相当于近3万户居民一个月的用水量。建设时采取了地表注浆加固、超前大管棚、超前帷幕注浆等措施,历时10个月打通了300米的富水土层。

地理条件越复杂,老百姓出行的需求也就越高。“要让郑太高铁成为山西人民的幸福线,让山西人民尽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让三晋父老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票管所主任李效贤说道。

抬脚上高铁

迅捷通达为经济格局注入新活力

“太快了,高铁太快了!”一位在晋城上车去郑州游玩的小朋友开心地拍着手。

“终于盼来了高铁,我们的产品和客户之间的距离一下子就缩短了,红色武乡老区的人民心气足了。”武乡羊肥小米创始人杜红雁在微信朋友圈记录下自己的感慨。

“随着高铁的开通,丹河新城不仅凸显与洛阳、焦作、郑州等大中型城市的同城效应,还将加速与中原城市群的融合。目前,招商引资共签约22个项目,签约金额1100多亿元。”晋城市丹河新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宋延明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高铁通了,拉近了我们和全国一线城市的距离,拉近了和技术中心的距离。晋城的人才回来就有了理由,有了条件,光机电产业可以为他们搭建就业平台、发展平台。”晋城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成少宏说道。

随着郑太高铁的开通运营,我省及内蒙古地区通过太原枢纽连通了大西客专、大张高铁、京张高铁、呼张高铁以及石太客专,将太原都市区与呼包鄂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有效串联,形成我省及内蒙古等北部地区南下的快捷通道,前往长江经济带、珠三角等地区不用再绕行,为群众出行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不仅是方便群众出行,作为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郑太高铁的开通将为沿线地区带来叠加的经济增长能量。

省发展改革委交通处处长杨文清认为,太行山旅游板块将很快提档升级,带动本地区相关服务业加速发展,也将进一步提升呼包鄂城市群、太原都市区以及中原城市群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推动老区脱贫攻坚成果更加巩固。

“整个城市的发展,已经由原来单向的中心城市,开始走向区域型发展。”省社科院研究三部负责人高剑峰表示,高铁开通将破除原有的交流沟通上的障碍,在区域一体化过程中激发市场优势。同时,晋东南地区更加接近国内内循环的战略腹地,接受经济辐射和产业带动,为全省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日本的新干线开通已经56年了,开通后人流、物流、文化流激增,发生了巨大的社会变化。”日本山西省友好交流协会原理事长泽登元表示,太原郑州之间的“新干线”,将成为山西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织密高铁网

提升交通对经济的支撑和引领力

2009年,石太客专开通,这条我国第一个开工建设的铁路客运专线让山西人首次感受到“高铁速度”。

2014年,我省第二条高铁线路大西客专开通,6年来共运送旅客1.2亿人次。

2019年,大张高铁开通,晋北地区与京津冀之间的交流融通更加便利。

从拉开高铁建设大幕,到初步融入全国高铁网络,再到郑太高铁进一步完善了高铁网络主骨架,山西这一内陆省份正在加速驶入高铁时代快车道。

目前,连通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与我省大同、原平的集大原高速铁路正在加紧施工,雄安新区至忻州高速铁路建设已全面启动,太原至绥德、长治经邯郸至聊城、韩城经河津、侯马至晋城、运城至三门峡等高速铁路建设正在加快推动。从“四通”到“八达”,一条条高铁线在三晋大地上越织越密。

高铁网络的完善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怎样的支撑?李效贤说:“通过快速的交通运输,给山西带来强大的信息流、资金流和技术流,为转型发展提供强大推动力。”

高剑峰则认为,城市之间的竞争要比以前激烈了,在同一个交通轴带上,吸引力更大、竞争力更强的城市,无疑会对生产要素,对人流、物流、信息流吸附力更强,会在短期内造成虹吸效应,进而通过倒逼机制,重新定位城市发展。

目前,省发展改革委正在牵头组织编制《山西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在通道布局方面,我省将继续坚持以干线铁路、高速公路、运输机场为骨架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设施,加快构建内通、内畅、外通、纵横交织、广泛覆盖、多级辐射、经济高效、智慧互联、集约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提升我省在全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枢纽地位,提高交通对经济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记者冷雪)

(责编:桑莉媛、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