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健康服务  太原市人民医院“请进来走出去”双管齐下

2020年12月17日09:3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为了提高医务人员医疗水平,方便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名医高水平诊疗,今年以来,太原市人民医院加强与国内知名大医院合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一方面引入阳光监督医德推动惠民服务,一方面通过建立联合体促进医疗技术的提高。

边借势,边自强。该院与麻省医疗国际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达成重点打造优势学科、赴美学习等方面深度合作协议,设立国际远程会诊中心,为患者提供远程医疗服务和赴美医疗一站式服务项目;与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与瑞金医院心内科、华东医院骨科建立专科联盟,专家名医定期出诊,开展查房、教学、科研等,全面提升专业能力;聘请上海瑞金医院、华东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及省内大医院的国内知名专家为医院特聘专家……截至目前,共设立了18个名医工作室、1个院士工作站,引进20余名国内顶级权威医疗专家,定期来太原市人民医院坐诊,方便龙城百姓在家门口挂当地普通二甲医院的号,就能享受到国内一流医院“大咖”们的医疗服务,给患者家属省心、省时、省事、省钱。

同时,该院派出200余人到上海、杭州等地知名大医院学习交流,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向国内权威名医学习取经,拓宽视野增长技能,促进医疗水平和队伍建设的整体提升。

该院普外科和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教授程树群团队合作,成立程树群名医工作室,组建太原市肝胆胰疾病诊疗中心。名医工作室声名远扬,甚至有外省患者在当地挂不到号,打听到医生在太原坐诊的日期,一路追来找专家就诊。

除了把精湛医术送到百姓家门口,太原市人民医院还坚持将人间博爱送到患者身边。此前,一岁多的晋中男童来医院就诊,肚子鼓鼓的。经检查,折磨孩子的罪魁祸首是肝里长出3斤重的肿瘤,压迫脏器随时有生命危险。该院普外科主任魏文京组织研判,决定迅速给男童做手术。然而,患者家庭贫困付不起医疗住院费,让救治陷入停顿。看着小孩渴望的眼神,医院打破常规免去医疗费,还送去慰问金。依托该院普外科成立的刘允怡院士工作站,攻克难关,成功为小患者切除肿瘤。

为捍卫医德医风,促进服务提升,该院还积极探索“请进来、走出去”,邀请医护人员参加工作座谈会,开诚布公收集意见,找差距、鼓干劲、提士气;另一方面,走进患者群体,面对面开展满意度调查,倾听对医护人员日常服务的意见建议。并坚决杜绝拿回扣收红包,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服务氛围。

一年来,太原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累计拒收红包2.24万元,收到患者家属表扬信、锦旗230件,始终以"患者满意、职工自豪、同行认可、社会赞誉”为工作目标,践行“博爱、慈惠、为人民”的建院宗旨。(刘涛)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