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牢地方金融责任 山西农信与实体经济共担“风雨”

2020年12月22日15:5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12月22日,从山西农信传来消息,截至2020年11月末,全省农信系统各项贷款余额达5827.28亿元,较年初净增511.37亿元;以占全省22%的存款市场份额,投放了全省40%以上的涉农贷款,50%以上的小微企业贷款、民营企业贷款、扶贫小额贷款,以及60%以上的农户贷款,为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畅通金融血脉,方能强健经济肌体。今年以来, 山西农信紧抓服务实体、缓解融资难题,全省各级农信社(农商行)扛牢地方金融责任,在强化金融供给、纾解小微困难、助力消费扩容等方面持续发力,与实体经济共担“风雨”,携手前行。

“多亏了尧都农商行,在疫情期间为企业返还利息、办理展期,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12月15日,山西百鸟朝凤乐器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百鸟朝凤乐器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乐器生产和销售。企业负责人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大院校延迟开学,公司发出的产品结算迟缓,资金十分紧张。尧都农商行了解到企业的经营困难后,按照政策要求,返还了4.78万元的贷款利息,同时为6月份到期的800万元贷款办理了展期。

遇非常之变,施非常之策。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今年,全省农信社(农商行)拿出“十条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渡难关,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确保“留住青山,赢得未来”。截至目前,农信社(农商行)为中小微企业让利返息17.62亿元,帮受困企业有效缓解了还本付息压力。

此外,在今年8月1日,全省农信社上线了网上审贷系统“兴农快贷”。扫描二维码,按提示填写个人信息并上传,当地农商行收到贷前预约信息后,立刻打电话确认符合农商行贷款准入条件,客户经理随即上门收集资料、留存调查影像,通过信贷系统评级授信。从客户申请、评级授信,到办好业务,仅用几个小时。

省农信社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108个县级行社的1953个办贷网点、10669名信贷从业人员,全部参与到“兴农快贷”获客系统运行中。已有5.84万名客户通过系统申贷,金额达117.33亿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高效支持。

针对部分贫困地区农产品出现销售难的问题,全省农信社(农商行)积极发挥“金融+科技”优势,用金融流量激发互联网用户、金融客户深层次消费需求,推动农产品线上推广销售,将金融流量转换成农产品销量,实现促消费、惠民生双赢。

省农信社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共举办14场“晋享直播”活动,并与广西、云南、湖北、内蒙古等省区农信社开展联播,累计观看量突破百万人次,为荣欣堂、海玉、牧标、福同惠等一批省内中小企业拓宽了销售渠道。(李明辉)

(责编:雷昊、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