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见证脱贫成果 巧手刻画幸福生活 

2020年12月24日15:0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2月24日电(段思齐)“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离不开文化底蕴的支撑和滋养……”今日,雕塑家宿青平向山西省扶贫办捐赠青铜雕塑作品《脱贫者》。

《脱贫者》雕塑通过塑造中国农民脱贫摘帽的艺术形象,记录了新时代决胜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转折,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一顶摘掉的草帽,寓意甩掉贫困帽子;深深的皱纹,凝视的目光,流露着奋斗的艰辛和勤劳的品格;发自内心的微笑,显示出中国农民摆脱贫困的喜悦心情和追求幸福生活的深情向往。作品表达了对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线的扶贫组织和扶贫干部的敬意。

经过5年的努力,山西省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赠送仪式上,山西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志杰表示,这场攻坚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记录好、呈现好这个伟大壮举,是广大艺术家的光荣使命。《脱贫者》既是记录脱贫历程、小康夙愿的标志性作品,更是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文艺作品。(摄影:尹杰)

(责编:段思齐、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