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兵工特色文化产业园 杏花岭区打响文旅特色产业牌

2020年12月26日17:1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2月26日电(李梦文) 今日,从1898“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项目推介暨签约大会上传来消息,杏花岭区将携手百年军工企业,打造集人民兵工文化展示、青少年国防教育、党建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文化产业聚集为一体的兵工特色文化产业园区。

1898“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项目是太原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大项目,该项目以“保护文化遗产、弘扬兵工精神”为理念,是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红色文化遗产和工业遗产综合性展示利用理念的一次创新。以兵器博物馆、晋造文化体验馆、山西工人运动纪念馆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构成,将对丰富“市域+中心城区+历史城区”展示利用层次,构筑“实体展陈+文化宣传”全方位展示体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四年的太原兵工厂,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历史最悠久的军事工业遗产,是近代中国火炮的发祥地,是山西近代工业的发源地,是“共和国礼炮的故乡”,是我国继洋务运动后惟一保持在创建原址上继续从事军工制造的百年军工企业。在太原市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1898“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项目列入历史地段保护名录1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27项,工业遗产保护名录1项,具有丰富的工业文化历史遗存。

现场,杏花岭区政府、山西北方机械控股有限公司、中兵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山西北方机械控股有限公司与中兵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山西文物博物产业集团、华值(中国)有限公司、中北大学产业金融研究所、山西中资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分别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据了解,下一步,杏花岭区将以1898“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项目为契机,打造多条文化游览线路,包括以晋商博物院、唱经楼、拱极门为主的历史文化游,以赵树理等名人故居及1.4公里的府城历史文道为内容的府城街巷历史文化游;以1898“太原兵工厂”文化产业园、解放纪念馆、牛驼寨战斗遗址等历史遗迹为依托的红色文化游;以动物园为中心,采薇庄园、西岭滑雪场为依托的北部休闲游和串联中华老字号酿造小镇、小窑头非遗文化小镇等东山特色景点的东山文旅游,打响“一区一地一园一带”文旅特色产业牌。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