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山西轨道交通事业贡献“牵引力”

2020年12月27日07:15  来源:山西日报
 

12月26日,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正式载客运营。这是太原市首条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和智能运维技术的地铁线路,电气牵引系统的安全可靠显得尤为重要。随着地铁车辆行驶,一个个运行信息反馈到中车永济电机公司项目经理刘奎的手机上,他专注地比对一番,得出了“牵引系统运行一切正常”的结论。

刘奎的工作日志上记录下了太原地铁2号线电气牵引系统的整个研发过程。签订项目合同之后,中车永济电机公司项目团队努力实现产品设计、生产制造、产品交付及售后服务等环节的科学管理与实践。2020年3月完成产品的方案设计,并通过设计审查;同年4月3日,首列车电气牵引系统产品交付,车辆总装调试后,又相继通过了上线运行试验,为车辆正式载客运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中车永济电机公司研制的电气牵引系统是太原地铁2号线上行驶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车辆的核心关键系统。项目团队采用高度集成化设计和成熟可靠的控制技术,满足太原地铁2号线工况及车辆减重要求,提升了电气牵引系统的动态性能,并实现了牵引系统的智能化运行。此外,还通过电气部件寿命模型分析、多状态感知、数据融合、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应用,实现了智能维保。

中车永济电机公司是我国轨道交通和新能源装备专业化研制企业,已先后为国内外多个城市地铁、轻轨、单轨、有轨电车、市域快轨等轨道交通项目提供牵引系统、网络控制系统、地面能源管理系统等绿色智能交通解决方案。该公司围绕让乘客出行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经济舒适的目标,取得多项自主创新成果,在多领域实现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飞跃。

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副总经理史治国表示:“太原地铁2号线的开通运营,对我们来说,任务远远还未结束。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持续发挥技术引领和资源配置优势,为太原及山西轨道交通事业发展贡献中车智慧和中车力量。”(记者晋帅妮)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