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板桥村:五千亩旱作谷子富了村也富了民

来源:吕梁日报

2020年12月28日17:29  
 

冬日的暖阳照在山上、农家,村民们在一起谈论着今年的收成,乐得合不拢嘴。石楼县灵泉镇板桥村村委会主任张福全正在自家屋里吃饭,他高兴地说:“今年又喜获丰收,种植户人均收入达万元,大伙都很高兴!”

张福全介绍,去年石楼县在板桥村搞坡改田,机械化种植、收割,推广有机旱作农业渗水地膜谷子穴播技术,并采用土地托管的模式进行管理,2019年全村2000亩谷子地推广种植成功,人均收入达5000元。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板桥村坡改田旱作谷子达到5000亩,人均收入达到10000元。

据悉,坡改田就是把原来的坡地改成梯田,进行机械化种植,主要种谷子、玉米、高粱。2019年刚开始推广时农民没掏一分钱,今年开始,合作社给农户耕田、收割要收一些费用,也就是土地托管,农户给托管公司或合作社一定的佣金,托管公司或合作社给农户的谷子田提供耕种、管护服务。“农户去年尝到了甜头,今年自己掏钱也很乐意。”采用托管种地以后,政府补贴下来一亩地农户仅需要投入一两百元。

有了去年的经验,板桥村今年的土地托管管理更加成熟。通过公司加合作社的模式,采用全托、半托、关键环节托管等多种托管方式,为农户提供耕、种、防、收等环节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

在板桥村,种谷子的100多户农民都参加了土地半托管或全托管,他们有的不能到地干活,有的打工不在家,但谷子地有人管护,不用操心,一年下来收入还不少。

以前干活靠自己,收成靠天;现在干活靠托管,收成靠科技。板桥村采用坡改田旱作现代农业加土地托管的模式,使土地活了起来,农民富了起来。

过去传统的种植模式被现代化取代,既提高了效率,又增加了收成。目前,板桥村5000亩谷子田,共涉及农户100多户,其中23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展望明年,张福全信心满满地说:“种谷子技术肯定是一年比一年成熟,我相信明年又是一个好收成。”(穆佳妮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