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利剑!河津筑牢禁毒防线守护一方净土

2020年12月29日12:5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连续数月,河津市公安局禁毒专班民警不惧艰险奔赴吉林、山东、河南等地,抓获跨省涉嫌提供毒品咖啡因原料制毒及非法经营嫌疑人8人。

12月上旬,河津市纪委监委给予禁毒不力的乡镇(街道)、农村主干及民警33人不同等级的党纪政务处分。

……

斩断源头、擒获毒贩,人民群众拍手称快。数据的背后是河津市重拳出击、尽锐出战的责任担当。

今年以来,河津市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力开展禁毒攻坚“六大行动”,全年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17起,刑拘57人,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百姓守护了一方净土。

压实责任层层发力

咖啡因是公安部2005年明确列入的新型毒品之一。由于受“咖啡因不是毒品”的陈旧思想影响,加之涉毒丰厚的不当获益,一度使咖啡因涉毒犯罪在河津市屡禁不止。

“坚决彻底铲除咖啡因顽疾!”2020年,河津市委、市政府以铁腕治毒的决心,压实各级责任,动员全民力量,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禁毒攻坚专项行动。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政“一把手”负责,成立书记、市长双组长的禁毒攻坚领导小组,先后召开4次市委常委会和11次政府常务会,召开“12.19”“3.12”“7.10”“8.03北里村千人现场会”“11.14”五次全市禁毒大会,对毒品整治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各乡镇(街道)和村逐级召开禁毒会议。并拨付450万元经费用于开展禁毒专项整治。

层层压实责任。出台《河津市禁毒工作攻坚实施方案》,各单位、乡、村层层签订责任书。同时,加大处罚力度,分4个禁毒督导组,分别进驻乡镇(街道),约谈相关责任人,33名禁毒不力的乡镇(街道)、农村主干及禁毒民警等责任人,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撤职、免职等不同等级的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在当地形成极大震动。

广泛宣传发动。配备12辆宣传车,在大街小巷滚动播放禁毒知识;发放禁毒宣传资料40万余份,在国道、省道、县乡道路设置禁毒宣传路牌188块;发布举报悬赏公告,公开曝光吸毒人员25人;组织禁毒蒲剧《血泪天堂》演出,编排了《禁毒斗争齐参与》等9个干板腔作品,组织“法治干板腔”巡演活动30余场次。

严格管控全面铲毒

“开展禁毒工作必须打防结合,严密管控,让存在多年的咖啡因在河津灭绝,成为历史!”河津市禁毒委副主任、副市长、公安局长郝长安对毒品问题痛心疾首,把铲毒缉毒作为公安部门的重要工作。

抓好重点人群管控,就抓住了禁毒工作的核心。河津市公安局分层分级对重点人员、重点区域进行严格管控,把吸毒在册的人员全部纳入禁毒信息综合应用系统平台,由社戒社康中心,运用1143工作模式进行日常管控,核查、建档率达100%;对有前科的涉毒人员,由乡镇、派出所、村实行“三包一”管理,每季度面谈一次,对其子女、住处、职业、收入等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在全市开展创建“无毒企业”“无毒单位”活动,对工矿企业和娱乐场所全员进行涉毒检测,发现并拘留4名娱乐场所管理人员;对重点场所进行污水取样毒品含量监测,实时关注毒情形势变化,严控特殊群体涉毒违法犯罪。

持续加大吸毒检测力度,也是河津市实施全面禁毒管控的有效措施之一。毒品检测从党员干部到一般群众,从特殊群体到普通人员,检测范围、检测人数前所未有。

在市人民医院成立毒品检测中心,对所有办理机动车手续和交通部门资格审验者,一律进行毒品检测;对270家本地运输企业和近万名各类驾驶员,进行大排査、大比对,并全部登记造册、存档列管。同时,卫健部门牵头,对1.3万余名公职人员进行吸毒检测,查处吸毒公职人员4名;对农村干部、企业员工、红白理事会成员和“一条龙”服务队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突击性尿检,现场抽检1万余人次,拘留村干部2人。

斩断源头擒获毒贩

擒贼先擒王,缉毒追源头。“溯源”已成为河津公安禁毒民警的首要行动。

在侦破“7.09”案件后,民警发现李某有涉毒嫌疑,且李某经常与王某联系,就派专人蹲守、跟踪数月。11月4日,民警发现李某、王某将装有10余袋不明可疑物体装入车内,就紧急开车跟踪,直至3个多小时后,在陕西延安的一处高速路时汽车没油了。在此情况下,民警迅速上报,通过山西省公安厅,向陕西省公安厅请示启动协作机制。在陕西高速交管部门的协助下,沿途所有车辆被引导进入服务区,最终在李某的车里查获毒品。经过突击审问,了解到李某的毒品的源头、产地和销售市场。紧接着,河津市公安局组织40余名民警,出动9台车,兵分三路,在晋、陕、蒙三地同时展开行动,因为摸排线索充分,仅用两三天时间一举打掉了李某、王某等人制毒贩毒团伙,已刑拘犯罪嫌疑人14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围绕追溯查处制作咖啡因毒品的主要原料源头,运城市、河津市两级公安今年9月分别成立禁毒专班,组织8人联合调研组,赴山东等4省7市,用13天时间,细致走访当地的省药品监督管理、公安部门和药品企业,加大对咖啡因原料管控,并摸排涉毒犯罪线索,抓捕犯罪嫌疑人。随后,河津警方历经四五个月,以收网为主,在吉林、河南、河北、山东等7省10多个城市侦查缉毒,10余名民警紧抓线索、不畏生死,与贩毒制毒分子斗智斗勇,先后抓捕涉嫌向河津出售咖啡因制毒原料、非法经营的外省市嫌疑人8人。

“打击毒品咖啡因专项整治”“禁种铲毒”“净边行动”“清隐行动”、“四警联动”“易制毒化学品排查管控”等六大专项行动,多种“组合拳”使惩治咖啡因毒品犯罪行为的声势在河津一浪高过一浪。

如今,不抓禁毒是渎职,抓不好禁毒是失职,已成为河津市领导干部及禁毒部门的共识。河津市将牢固树立“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的理念,“打”“禁”“铲”“改”协同发力,坚决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土壤,全面提升毒品问题治理能力,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平安。(任芙蓉) 

(责编:雷昊、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