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一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1年01月01日06:57  来源:山西日报
 

“交出了夺取山西‘战疫’重大战略成果、实现转型发展入轨并呈现强劲态势和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份优秀答卷’,使山西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2020年12月28日至30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高度评价一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激励全省上下牢记领袖殷殷嘱托,确保在“十三五”收好官的基础上,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新征程上全面加快蹚新路步伐,再鼓干劲,再创辉煌。

2020年是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英明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战胜了许多过去从未遇到过的困难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经济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全面加强、全面进步。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无惧任何风浪、无畏任何挑战。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胸怀“两个大局”把方向、坚定转型为纲蹚新路、完善制度机制增效能、发扬奋斗精神克难关、强化结果导向抓落实、聚焦全面小康夺完胜、着眼长远发展谋新篇、坚持党的领导强保障,充分彰显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立场和责任担当。同时也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再次证明,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一系列治晋兴晋强晋的目标定位和战略举措,完全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山西转型发展必将坚定走下去、坚实走出来。

捷报频传,信念更坚。经过5年持续奋斗,“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重要阶段性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现在,全省上下进一步激发了践行领袖嘱托、推动转型发展蹚新路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了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推动“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信念力量,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信心决心。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我们要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和嘱托,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惟有信念更坚、决心更大、冲劲更足、干劲更大,咬定转型不动摇,越是艰险越向前,坚定走下去,坚实走出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奋力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本报评论员)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