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山西石油长治油库:提升岗位技能 打造进取型团队

2021年01月04日17:1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中国石化销售山西石油分公司长治油库以推行大班制改革为契机,针对员工普遍存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大力推进“师带徒”“周周讲”“勤演练”活动,不断提升员工专业能力、业务水平和岗位本领,全力打造“持续学习、争创一流”的学习型油库和进取型团队。2020年,长治油库实现了全年安全环保无事故和疫情防控无感染的“双零”目标,在数质量管理上实现“两个100%”,为长治石油攻坚创效、经营质量向好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师带徒”架起新老员工“连心桥”。长治油库注重年轻队伍培养,鼓励年轻人多学知识、多学本领。2019年油库推行师带徒活动,两位师傅分别带领十几个徒弟。老师傅毫无保留地教,徒弟们虚心学习,优良作风得以传承,各种技艺得以延续,一批有知识、能干事的优秀员工脱颖而出。目前,油库有安全工程师5名、高级技师2名,持低压电工证4名、司泵证4名,取得安全管理员和安全员证9名,取得计量证和化验证10余名。

“周周讲”铺就基层员工“成才路”。近年来,长治油库坚持周五培训制度,每周五下午安排不同的培训内容对在岗人员进行培训,循序渐进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业务水平。大家轮流登台授课,有效破解了师资不足的难题。目前,“周周讲”已经成为长治公司的一个教育培训品牌。

“勤演练”锤炼队伍“实战性”。为了适应大班制改革带来的变化,转变以前按部就班演练方法,推行在突发情况下,以现有岗位人员开展应急救援的演练方案。通过每月开展两次应急演练,让员工熟悉、掌握应急预案的内容和现场应急处理流程,提高职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2020年总计组织各种应急演练26次,参与人员达980人次。(曹方、秦晓耕)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