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武宿综保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启用

9610新模式为企业通关降成本增效率

2021年01月06日07:30  来源:山西日报
 

2020年12月31日,太原武宿综保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启用及一般出口业务(9610)试运行。该项业务的运行,将与该区现有的保税模式形成优势互补,进一步丰富业务类型,使其更好地承接太原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核心功能,对于打造覆盖跨境电商全链条的模块化、开放式平台,推动我省特色产品利用跨境电商出口海外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是国家设立的跨境电商综合性质的先行先试的城市区域。从2015年起,全国共批复了105个城市为综试区。2019年12月24日,太原市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目前,太原跨境电商综试区建成了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信用、统计监测和风险防控六大体系,以及线上单一窗口和线下综合园区两个平台,跨境电商1210模式已经开展业务。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一般出口业务是指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消费者(订购人)等通过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零售出口商品交易,相关企业根据海关要求传输相关交易电子数据,海关校验审核申报数据后,经过国际邮递配送至海外消费者的一种跨境贸易形式。

跨境电商产品具有种类多、价值低、零散、发货频次高等特点。海关“9610”是针对跨境电商模式出台的针对性代码,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的方式办理通关手续。太原晋宝嘉保税物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苏亚伟对此深有感触。他说,此前,电商企业出口货物都要一个一个报关,报关单成本很高,同时也消耗很多人力和时间,而且容易出错。“清单核放”可为企业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底,太原武宿综保区注册企业317家,其中当年5月份以来新增注册企业82家,占到全区企业总数28%,聚集效应初显。2020年1至11月,该区实现进出口值59.88亿元,同比增速连续六个月位列全国前三,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排名跻身中游。(记者杨彧)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