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杏花岭区:项目为王 彰显转型“成色”

雷昊

2021年01月11日18:1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区域转型,核心在产业、关键在项目。

去年年终,在太原市聚焦“六新”(上海)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长三角区域合作对接会上,杏花岭区有4个项目现场签约,包括杏花岭区与京东智联云签订的京东(山西)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等,是现场签约最多的区(县)之一。

“2020年杏花岭区的项目盘子应该说是非常厚实的,179个项目,而且三个主攻点,现代服务业、工业实体、文化旅游,都有拳头、支撑的项目,总投资近2200亿元。” 杏花岭区副区长张青贵说。

关键是落地、关键是推进。杏花岭区通过抓主体、抓环境、抓活力、抓开放,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推动转型的热潮。

中华老字号酿造特色小镇项目是太原市、杏花岭区重点转型项目,项目打造以研发设计为动力、产业集群为支撑、大数据一体化服务为优势、中华老字号品牌文化为灵魂的产业集群。

“要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引领,加快推进地理标志性特色产业建设,持续推动特色鲜明、资源独具的中华老字号酿造小镇建设。”太原市杏花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郝振宏信心满满表示,将通过高标准、全方位打造中华老字号产业集群,带动小镇延链集群发展、全要素发展。

中华老字号酿造特色小镇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20亿元,分为两期建设,一期以产业项目和集中展示区为重点,由入驻的6家企业:太原酒厂、太原古灯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太原老香村副食有限公司、山西老陈醋集团有限公司、山西贡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西智诚万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计划投资约11.3亿元。

二期以酿造特色小镇总体规划设计为牵引,依托产业区和集中展示区,充分增加就业岗位,盘活资产资源;利用周边13500余亩土地,围绕生态建设、特色农业、中草药种植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自中华老字号酿造特色小镇项目开工以来,杏花岭区连续三年帮助我们申报山西省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太原市工业转型升级资金。2018年获得太原市工业转型升级资金2000万元,2020年获得山西省技术改造专项资金2507万元。”太原酒厂董事、副总经理王志华感慨道。

2020年,杏花岭区紧紧围绕“高质量”这一前进方向,深入做好“产业、城市、民生”三篇文章,推动三产做强、二产做精、一产做特,调结构、转动能、补短板、优环境,做实“宜业、宜学、宜居、宜乐、宜游”的现代城区品质,推动全区转型发展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泰享里新经济产业园是由杏花岭区政府指导,由山西省太原交家电总公司联合山西九博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颐高集团共同打造的集创业、产业、商业为一体的城市创新创业新高地。

颐高集团太原项目经理孙杰表示,公司将结合杏花岭区商业选址,消费能力,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使项目充分落地,以点带面辐射山西。

该园区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2019年8月份正式进入招商阶段,于2019年12月20日开业,项目辐射周边45万余人口。截至目前,已直接带动就业岗位近700余个,引入初创类企业或个人20余家,商业配套服务商90余家。太原首家麦当劳汽车餐厅、永辉超市等知名品牌纷纷入驻,夜经济、地摊经济逐渐形成自有特色,已然成为杏花岭区市民群众休闲娱乐打卡的首选之地。

“杏花岭区政府积极为我们园区传达最新的政策服务,与企业进行对接。”泰享里新经济产业园项目总经理崔爱群介绍,下一步,将在餐饮、文化娱乐、民生方面下功夫,不断丰富群众生活,实现商业体验与人文情怀的互相呼应,打造有情感、有温度的商业街区。 

(责编:雷昊、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