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44秒助企业快速获得“纸黄金”

2021年01月14日10:5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据太原海关统计,截至2021年1月9日,海关原产地签证智能审核已运行一个月,累计智能审核原产地证书860份。在企业证书申请填制完整无误且未被抽中人工审核的情况下,智能审核从接受申请到审批通过平均用时仅44秒,为企业减少证书等候签审时间成本近70%。

作为国际贸易货物享受进口国差别关税待遇的主要凭证,原产地证能为出口货物带来“真金白银”的关税优惠,被誉为进出口贸易的“纸黄金”。原产地签证智能审核是海关基于签证风险分析和大数据研判,对企业申报的原产地证书信息进行智能化审核的功能,可实现对16类原产地证书7×24小时的全天候随报随审。这一举措的推出,能为企业大幅节约申报时间,提升原产地证书填制的规范性和准确性,促进贸易便利化。

自2020年12月10日起,海关原产地签证智能审核在太原海关11个隶属海关签证业务现场全部启用,标志着山西全面开启原产地证书“秒获批”模式。阳泉市中嘉磨料磨具有限公司是阳泉第一家体验原产地证书“秒获批”的企业。2020年12月10日当天,该企业向太原海关所属阳泉海关申报的一份原产地证书,仅用时52秒就完成审核,进入自助打印环节。企业足不出户就获得了一份带有签名印章的原产地证。

为保证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智能审核等改革措施落实到位,阳泉海关借助微信群专题讲解原产地证智能审核、证书填制说明、申报端要求等内容;对外公布24小时咨询电话,及时回复进出口企业相关疑问;疫情期间,采用“互联网+海关”办公模式,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不见面”方式办理业务,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提供证书邮寄服务。

自海关原产地签证智能审核上线以来,太原海关及其所属各隶属海关签证人员对企业提供深入的沟通指导和跟踪服务。目前,省内各签证企业已逐步适应新申报模式下的填制规范和申报要求。

“根据文件规定,我们受理原产地签证申请后须在2个工作日内办理。”晋阳海关签证人员张瑞格介绍说,“但是现在经过系统智能审核,企业从提交申请到审批通过只需要几十秒的时间,这不仅提升了我们的签证效率,减轻了签证人员工作压力,还通过系统设置帮助企业规范了证书填制,提升了签证准确性,减少了企业因证书填写错误而被国外海关拒惠的情况。”

“结合海关此前推出的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功能,企业从证书申请到取得证书,不仅可以感受足不出户的便捷,更能享受到‘秒申请秒获批’的速度,进一步实现了原产地签证的智能化、高效化、精准化和规范化。” 太原海关综合业务二处处长文高生说。(延大海)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