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用好反面“活教材”营造“不想腐”氛围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1年01月15日09:41  
 

“在被调查的日日夜夜,我反复地问自己究竟错在何处,源于哪里?细细想来,平时不重视学习,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是造成我今天违背做人的底线,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重要根源。”曾任大同某市直单位“一把手”的干部在忏悔书中写到。落马的官员如何走上贪腐之路、又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大同市纪委监委及时将典型案例编印成册,发至全市处级党员干部手中阅看,对照自省。

近年来,大同市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围绕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用好用活典型案例反面“活教材”,做深做实警示教育,持续营造“不想腐”的舆论氛围。

2019年3月编印《浑源县矿山开采破坏生态环境案部分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汇编》,2020年12月编印《2019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典型案例选编》……案例中有的隐瞒不报房产,有的利用非法所得搞理财获取非法收益,有的利用职务便利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大肆收受贿赂和谋取个人非法利益,有的违背社会公序良俗、违反生活纪律……既详细勾画出落马官员腐化蜕变的违纪违法事实,又真实反映出案发前后当事人面对人生巨变的心理变化,充分发挥了“身边人”“身边事”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忏悔录中的党员干部,有几个曾经是我的老同事。他们一段段发自内心的忏悔,对家庭、父母、党组织的愧疚,使我潸然泪下,也带给我强烈震撼。”市直一单位负责人看完忏悔录后深受触动。近两年,该市发放忏悔录、典型案例选编千余册。

如何使反面典型案例更好发挥教育治本优势?该市纪委监委应势而动,以查处的典型案例为素材,拍摄制作系列警示教育片,适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做深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观看了今天的警示教育片,听到了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字,看到了少数党员干部抵御不住诱惑,走向了违纪违法犯罪的深渊,心情十分沉重,灵魂再次受到洗涤,思想再次受到净化,廉洁自律的警钟再次在耳边敲响。”2020年12月,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播放了以部分处级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为素材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警醒》,与会领导干部现场看完警示教育片,阅读典型案例选编后,纷纷感叹“当官莫腐败,欠债终要还”。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已然成为涤荡党员干部思想的“必修课”,既强化了纪律约束,提升了纪法威严,又震慑了心存侥幸者,避免了部分干部的“看客”心态,营造了“不想腐”的氛围。

近两年,该市连续拍摄制作了警示教育片《利刃清创》《高速公路滋生的腐败》《大堤蚁害》《警醒》等。2020年,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级各类警示教育1560余场次,共有8.9万余人次参加。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大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把典型案例资源用好用活,把警示教育做深做透,真正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大同市纪委监委)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