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任前廉政谈话为干部履新打好“预防针”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1年01月15日09:55  
 

日前,晋城市对19名2020年非定向推选年轻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要求新任职年轻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廉政底线,自觉提高“站位”、把握“定位”、保重“身位”,在新岗位上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

要提高“站位”,自觉强化“三种意识”。一是强化信仰意识,把稳思想之舵。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强化政治意识,把牢履职之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胸怀“两个大局”,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耕好组织交给的“责任田”。三是强化组织意识,把住从政之本。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请示报告制度,决不允许搞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在交往中,严格按组织原则办事,自觉养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要把握“定位”,正确处理“三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必须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始终保持临渊履薄的危机感,时时事事出于公心,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决不能有丝毫放纵。二是要处理好亲与清的关系。“亲”而又“清”是新时代政商交往的基本原则。要铭记政商交往界限,既要保持“亲”的热情,又要恪守“清”的底线,真诚坦荡同民营企业交往,做到清白、纯洁,绝不能起贪念私心,更不能以权谋私。三是要处理好情与法的关系,要把人情关系置于法律规范之中,符合法律规范的可以办,不符合的坚决不能帮,决不可以徇私枉法、以情碍法。

要保重“身位”,切实守住“三道关口”。一是要守住金钱关,始终牢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功立业,才是党员领导干部真正的价值所在,切不可把金钱看得太重。二是要守住亲情关,年轻干部处于为官从政的第一站,必须从一开始就把家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切实扣紧廉政第一粒“扣子”。三是要守住情趣关,生活上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把握身份,量入为出,俭以养德,自觉做一个有境界的人。要管住小事小节,慎始慎微,防微杜渐,防止“破窗效应”,掉入“温水煮青蛙”的陷阱。(晋城市纪委监委)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