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山西忻府石油:积分制管理让党员心中有“数”干事有“劲”

2021年01月18日09:5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今天登录“石化党建”了吗?

这个月的党费缴了吗?

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情况如何?

……

从线下定期打分记录到线上自动跟踪评估,中国石化销售山西忻州石油忻府分公司基层党员管理也同步进入智慧党建的阶段。

公司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积极推行“用制度管人、用分数说话”的党员积分制管理新机制,并在加油站党员中率先试点。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在进一步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党员党内活动参与率,党员的行为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政治觉悟显著增强,履责态度明显转变,争先意识大幅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

“由于以前加油站党员分散,党员表现好不好,基层党组织考核量化标准不详细,也不好评价。现在实行了‘党员积分制’管理,32名基层党员日常的表现好坏就看积分多少,直接明了、直观形象、便于操作”。

据介绍,党员“积分制”基础分为80分,即讲政治有信念25分、讲规矩有纪律15分、讲道德有品行15分、讲奉献有作为25分。其中,每类项目单独细化考核内容,分别制定加分、减分标准。对党员日常表现按照加分、减分的计分方式进行考核,按“党员积分=基础分+加分-减分”的方式动态计算分值,除了每个季度考核认定,年底还将积分作为党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通过实施积分制管理,从“要我学习”到“我要学习”,政治觉悟显著增强。学习以“积分”的形式表现出来,并按照党员的积分情况,进行评定公示。党员有了“看得到、算得清、比得着”的量化指标,促使学有榜样、做有方向、评有标准。

“刚开始加油站有些党员不重视党员积分考核,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大家都逐渐认真对待了,小小积分激发了党员新活力。”

支部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用“小积分”管好“大队伍”。

据悉,该公司为每名党员建立积分登记卡。按照学习积分、岗位积分、工作积分等分别制定积分细则,对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党课教育、专题讨论、组织活动,完成自学任务,按时缴纳党费,发挥先锋作用等设定相应分值,下发学习内容清单,让党员明白学习标准和要求。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上,以党支部和党小组为单位,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积分情况进行评定。通过对照自学计划查学习内容落实、对照党日活动签名查到会率、对照学习教育笔记查交流发言、对照个人提供资料查履职尽责和发挥作用等情况,评出每个党员的积分,让党员从评分中明短板、找差距、强整改。

积分制实施以来,该公司共设立了党员责任区17个,党员示范岗25个, 让党员在加油站不同的岗位上发挥作用,真正实现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先锋模范。

中国石化销售山西忻州石油忻府分公司开展的党员“小”积分,为经营管理注入了“大”活力,广大党员的思想观念、现实表现也出现了新变化、新气象。通过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对党员考评的精细化、合理化,激发了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内在动力,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王惠军、秦晓耕)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