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当好家政服务引领者

2021年01月19日07:04  来源:山西日报
 

“‘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需要我们年轻人不畏艰难,努力擘画。在这个大背景下,我想和大家探讨我们当代年轻人应该怎样做好家政服务,进一步推动咱们爱心职校的培训服务走向正规化,从而推进培训服务体系优化升级……”赴并参加省“两会”前,在朔州爱心职校,省人大代表、朔州市家政服务协会会长张文玲再次与100多名职工畅谈。

张文玲一手创办的爱心家政已有十个年头。十年中,从最初的钟点工、开荒保洁,到后来的搬家、职业技能培训,再到后来的物业管理、居家养老等,爱心家政从一个只有3个人的小企业,发展成拥有正式员工162人、非正式员工3000多人,提供全方位家政物业服务的集团公司。

“我见证了‘十三五’期间我们山西家政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等到下一个五年,下一个十五年,我依旧作为一个见证者,把时代的故事、自己的故事、大家的故事讲给更多的创业者、企业家和有志于创业的人。”张文玲说。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张文玲一直致力于家政服务行业推广,近年来,她以“互联网+家政”为经营理念,以“人人持证、技能社会”为办学宗旨,不仅投资建设了设施齐全的爱心职业培训学校木寨新校区,而且打造了直播电商基地。“在过去的一年,我们爱心家政不断延伸服务领域,就在前不久,我们正式推出赴日劳务输出项目,对外劳务输出的日语培训已开班,21名学员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语言、技能培训。朔州也迈出了对日劳务输出的第一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更多的朔州人民走出国门实现致富。”张文玲说。

尽管寒风凛冽,但百余名爱心职校的学员在热烈地讨论着,共鸣越来越多。

“我们家政服务行业未来可期、惊喜不断,我对祖国的未来更有信心了!”“我们从事的职业教育培训也驶入了‘快车道’,这将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爱心职校的员工你一言我一语,会议室里气氛热烈。

“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变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家政服务的需求更加凸显。作为一名基层劳动者,我要争当领域内的时代先锋,不断创新理念和服务方式,为更多群众送去福祉。”谈到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身上肩负的责任,张文玲有感而发。(记者袁兆辉)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