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投身“三农”履职尽责

2021年01月19日07:06  来源:山西日报
 

“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我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以实干践行使命,以担当诠释忠诚,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为‘三农’工作以及民族团结作出自己的贡献。”1月18日,省政协委员、山西省农村调查办公室主任金宇说。

金宇是从事农村工作的委员,平常工作忙,但她积极参加省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和专题学习培训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仅2020年就先后参加政协各类会议5次、委员活动3次,积极撰写理论研究文章1篇,为“他山之石”供稿2篇,并利用自身工作优势,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参政议政、助力脱贫攻坚、服务社会。

“我从事农业,为‘三农’作贡献是本职。”金宇时常说。在履职中,她围绕“三农”积极撰写提案。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多个“三农”方面内容提案,如将育肥猪纳入政策性农险补贴范围、在全省范围内建立新型采购人制度、在全省范围内推出手机公积金App等。这些提案被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住建厅和山西银保监局等多个部门采纳,并联合印发执行,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金宇是来自民族宗教界别的委员,做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也是尽心竭力。在她的建议下,我省建立了4个少数民族聚集村省级农村固定观察点,有运城市盐湖区石碑庄村、平陆县茅津村、河津市黄村和芮城县神西村,以便更好地了解少数民族村经济发展情况,深入了解农村的动态、农民的诉求、企业的发展,为各级政府制定少数民族政策和发展路径提供了重要参考。此外,她还多方协调,帮助少数民族聚集村石碑庄村发展,结合石碑庄村产业基础和特色,帮助其谋划打造地方特色发展战略,帮助当地葡萄、油桃合作社联系展览和展销有关活动,参加推介会、展销会和发布会等,助力提升当地品牌知名度。采访中,村民们说,“金委员帮助我们引进极兔物流,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降低农产品运输成本,增加了我们的收入。她还联系省果树研究所,为石碑庄村引进、示范和推广油桃、葡萄先进生产、管理主流技术模式,提高水果质量。”2020年4月,她荣获“山西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奖”。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金宇真心实意帮扶,为沁源县和临县宣讲扶贫政策、指导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帮助两个县的特色农产品进行地理标志认证和宣传,并在展销会联系展位,促进了农民增收。多次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积极撰写农业农村部《产业扶贫调研》课题等。她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政协委员义不容辞!”(记者邓伟强)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