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命案全部侦破  晋中公安用实干践行为民誓言

2021年01月22日08:5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2020年7月22日,晋中市公安局榆次分局抓获潜逃19年的部督命案逃犯。

2020年8月12日,晋中市公安局城区分局破获一起18年前的抢劫杀人案。

2020年10月29日,昔阳县公安局侦破一起历时20年之久的出租车司机被杀案。

……

2021年1月22日,从晋中市公安局传来消息,截至目前,全市现行命案全部侦破,破获命案积案13起,其中,10年以内1起、10年至15年5起、15年至20年5起、20年及以上2起,已连续4年保持命案100%侦破的强劲态势,创造了历史佳绩。

据悉,全市公安机关始终高度重视命案侦办工作。2020年,市公安局党委将命案侦办工作纳入全年“1559”工作思路主动谋划,先后召开9次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并推动落实。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均将此项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一旦发案,属地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坐镇指挥,统筹部署最优势警力、最精干力量快侦快破。特别是在命案积案侦办中,全市公安机关自上而下成立了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专班,组织200余人全力攻坚,为案件侦破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现行命案侦破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始终聚焦案发中心现场,组织派出所、刑侦部门扎实开展调查走访和逐户摸排,为案件侦办指明了方向。在命案积案侦破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对1985年以来发生的全部积案回溯起底,按照“一案一档”的要求全面梳理工作档案、摸清情况。同时,扎实开展物证建档工作,对每起案件的现场物证进行重新梳理和分类登记,为检验鉴定提供有力支撑。

针对现行命案,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多警联动、合成作战,收紧打击“拳头”,组织最精锐警力全力攻坚;强化信息引领,注重依托大数据深入开展抄底研判和海量分析,为案件侦破提供有力支撑;对于疑难复杂、久攻不下的案件,市公安局牵头组织优势资源和骨干专家全程指导,为案件侦破提供坚强保障。

此外,全市公安机关以新技术、新手段为支撑,积极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的最新成果,对各类检材反复检验、全库比对,成功挖掘出了新证据、新线索,助力侦查破案。在破获的全部现行命案中,刑事技术手段发挥作用率达80%以上,为指引侦查方向、固定完善证据发挥了积极作用。(成慧鹏 李鹏

 

(责编:赵芳、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