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警方成功解救受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

2021年01月22日09:3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1月21日,从晋城市公安局传来消息,晋城警方快速侦破一起非法狩猎案,成功解救受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

1月13日21时,晋城市陵川警方接到报警,称古郊乡分水岭村境内发现一只受伤的金钱豹被狩猎工具套住。

接警后,陵川警方迅速协调属地派出所、食药侦大队、森林公安派出所前往处置,并第一时间协调林业部门进行救助。经初步了解,受伤金钱豹位于半山腰,垂直落差近20米,天黑路险,救助条件异常困难。

1月14日天刚亮,营救工作立即开展,在当地村民的协助下,警方通过搭建绳索、开辟营救通道,民警和救治专家克服各种困难到达半山腰,对金钱豹进行麻醉解困和现场简易伤口处理后,成功将受伤严重的金钱豹救出,解救行动于14日9时顺利结束。经野生动物专家初步鉴定,受伤的大型动物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雌性,年龄约3—4岁,右前肢受伤,目前已送往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抢救治疗。

经查,古郊乡分水岭村村民秦某山在该村“圈窑”(地名)使用猎套猎捕野猪、狍子等野生动物时,猎套将金钱豹右前肢套住,致金钱豹受伤。目前,犯罪嫌疑人秦某山涉嫌非法狩猎罪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董晓飞)

(责编:乔慧、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