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共计新增减税降费874亿元

山西省税收改革为经济发展添动力增活力

2021年01月23日07:39  来源:山西日报
 

1月15日,全省税务工作视频会在并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全省共计新增减税降费874亿元,持续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直接惠企利民,全省税收事业税收领域改革提速加力,亮点突出,为经济发展添动力增活力。

据介绍,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经过5年来的不懈努力,全省税务系统完成了“营改增”改革,完成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完成了各项税收改革任务,全省税收事业迈上了新台阶。一是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全系统政治机关意识全面增强,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二是征管体制改革成效持续显现。分设24年的国税局、地税局从合作到合并,纳税人从“两头跑、多头找”到“一家通办”“一厅通办”“一窗通办”,从事合、人合、力合、心合到利国、利民、利企、利税的集成效应不断显现。三是服务发展贡献持续加大。5年来,全系统共计新增减税降费874亿元,真金白银的政策效应和量质兼优的组织收入为全省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不断注入了新的能量。四是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持续推进,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五是税收治理能力持续提升。环保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完成地方立法并顺利实施,“营改增”、个税改革、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社保费和非税划转等税收改革在我省落地见效,并推动了征管改革、服务优化、技术升级的同步深化,税收治理现代化迈上了新的台阶。六是干部队伍活力持续迸发,干部职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七是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全系统税务干部作风纪律不断改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记者任志霞)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