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 艰苦奋斗 不懈奋斗

——热烈祝贺省“两会”胜利闭幕

2021年01月24日07:19  来源:山西日报
 

伟大时代催人奋进,转型新业激荡人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相继胜利闭幕。我们对省“两会”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

“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高度评价我省“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特别是2020年交出的“三份优秀答卷”,一致认为,省委忠实践行领袖嘱托,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推动各项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团结民主、开拓奋进的大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听取和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了我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审查和批准了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审议通过了各项决议和代表工作方面三件法规,完成了选举及其他事项。其中,《纲要》是对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的具体化和方案化,并通过法定程序,将省委决策部署转化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目标、共同行动,必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意气风发地投身转型发展蹚新路的生动实践,奋力实现转型出雏型的重要阶段性战略任务,不断开创治晋兴晋强晋新局面。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民主、求实奋进、昂扬向上的氛围,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共促转型的大会。全体政协委员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效率,认真审议文件、深入协商讨论,围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和实现转型出雏型良好开局,献出了真诚之言,形成了广泛共识,展示出良好精神风貌。广大委员对我省过去一年及“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倍感自豪,对我省转型出雏型蹚新路的方向、内涵、规律的认识全面深化,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高度认同,对山西在新的起点上与全国同步实现现代化充满信心。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是我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对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统筹抓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及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要深刻认识“我是我,我又不是我”的内涵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代言,以实际行动为转型发展蹚新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围绕转型蹚新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既是职责优势所在,更是光荣紧迫任务。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滋养初心、深化协商、服务群众、团结合作、担当作为,巩固已有共识、增进新的共识,广泛传播共识、带头践行共识,不断拓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汇聚起共襄转型新业、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正能量。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我省全面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其主要特征,也是主要任务,就是要实现转型出雏型的目标。全省上下要把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作为工作指南、逻辑起点,以坚如磐石的信念信心、敢闯敢干的拼搏劲头、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全力推动转型出雏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要善抓抢抓机遇,追赶超越勇争先,确保实现与全国“两个同步”目标;要坚持自立自强,聚力创新增优势,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要勇于先行先试,深化改革强动力,重塑全面转型体制机制新优势;要强化项目支撑,紧抓会抓见实效,以项目的高质量支撑转型发展的高质量;要坚持人民至上,为民造福守初心,让人民群众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共享幸福文明健康高品质生活;要有效防化风险,确保安全强底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要坚持结果导向,真抓实干显担当,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要全面从严治党,风清气正作表率,营造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回望百年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永远是最可靠的主心骨,永远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领路人。穿越悠久灿烂的历史文明,传承血与火淬炼的红色基因,挥洒建设和改革的火热激情,英雄的三晋儿女历经曲折而勇往直前,不畏艰险而敢于胜利。转型发展蹚新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前景光明,惟有团结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实干、只争朝夕力争上游,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全力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责编:李梦文、赵芳)